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轉型後的拉海納鯨魚村  

拉海納鯨魚村港口

拉海納鯨魚村港口

        近日參與了荒野保護協會的兩個活動,一是觀看「魚線的盡頭」(The End of the Line)紀錄片,這是一部根據Charles Clover原著,2006年出版的《魚線的盡頭》一書所製作的影片,片中專家學者對人類超額濫捕,造成海洋生態浩劫,有詳盡的分析及警示。另一個演講「重新看見海洋」,以台灣為主題,豐富的相片及影片,從開始的彩色「寶島台灣」令人驚豔,到末了,處處充滿了消波塊,台灣變成了灰白的「堡島」,這些新的海上長城,隔絕了人與海的親近。這使我聯想起曾經造訪過的拉海納鯨魚村。

        茂宜島(Maui)是夏威夷群島的第二大島(僅次於夏威夷大島),拉海納(Lahaina)鯨魚村則位於茂宜島西北部,有「茂宜島櫥窗」的美稱,是檀香山市以外,夏威夷聞名於世的城市之一,曾是夏威夷的首都,西元18世紀歐洲人在此建立了捕鯨港,到了西元19世紀中葉,拉海納更成為一個捕鯨重鎮,後因王室遷移及捕鯨業衰微,小鎮逐漸沒落,直到1960年代,小鎮許多古蹟被畫為國家歷史地標,加上昔日的「捕鯨」變成今日的「賞鯨」,拉海納已成功轉型成為一個以旅遊為主的觀光城市。

大榕樹下,許多藝術家在此擺攤

大榕樹下,許多藝術家在此擺攤

大榕樹下擺攤的畫家

大榕樹下擺攤的畫家

    
        拉海納保留了許多舊時的風貌,主要的景點都集中在港口的前街(Front st.) ,街道兩旁盡是商店、餐廳、畫廊。特別顯眼的地標之一,是港口南岸的百年老榕樹,佔地範圍約一英畝,堪稱是夏威夷最老最大的一株,此處是居民聚會活動的地方,同時也聚集了許多藝術家在此擺攤,展示他們的作品,拉海納自然優美的環境,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在此定居或創作。

前鋒旅館 Pioneer Inn 興建於1901年

前鋒旅館 Pioneer Inn 興建於1901年

        老榕樹對街的前鋒旅館(Pioneer Inn)興建於1901年,是充滿西部風格的兩層木造樓房,在1950年前,一直是西茂宜地區唯一的旅館,現在除旅館業務外也經營餐廳、酒吧及禮品百貨。樹旁的一棟舊法院,建於1859年,以珊瑚礁磚砌成,頗有特色,現已改為遊客服務中心,一樓是禮品店,二樓是博物館,展示昔日捕鯨時期的器具、相片等,其中一幅畫家筆下的鯨魚反撲則讓人震撼。由二樓窗戶可清楚看到港口各式各樣的賞鯨船。

畫家筆下反撲的鯨魚

畫家筆下反撲的鯨魚

  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夏威夷的近海就會出現鯨魚的行縱,牠們主要棲息於太平洋海域,由於鯨魚偏好溫暖海域,故在夏季時會待在阿拉斯加州(Alaska)一帶,直到10月份之後,則朝著溫暖海水的夏威夷移動,全程約需80天。在茂宜島出沒的是體型碩大的座頭鯨,成鯨的體長約有13公尺,最大的可到18公尺,在賞鯨船上,遠遠的就可看到鯨魚的各種泳姿:探頭再潛入水中稱為Round Out,下潛時拍動尾鰭露出水面叫作Fluke up,側游豎起一側胸鰭稱為Peck Slap,通常在兩個小時的賞鯨之旅中,可以目睹鯨魚各種優美的身影。而由海上觀察港口及鯨魚村附近海域,也可以看到整潔的港口,乾淨的沙灘及享受著陽光、海水、沙灘的居民與遊客。 

鯨魚優美的身影

鯨魚優美的身影

        在許多賞鯨船業者中,最特別的是太平洋鯨魚基金會(Pacific Whales Foundation) ,這是一個以研究及保護太平洋鯨魚、海豚、珊瑚及海洋環境為目的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它的營利所得全部投入基金會,它所舉辦的行程都有精通鯨魚的專業導遊隨行,詳細解說,也特別注重環境及生態保護教育,自1980年成立以來,至今已接待超過300萬的賞鯨遊客。

太平洋鯨魚基金會

圖片來源:太平洋鯨魚基金會

        拉海納鯨魚村由昔日的「捕鯨」,變成今日的「賞鯨」,保護環境及居民的生活品質不遺餘力,拉海納已成功轉型成為一個以旅遊為主的觀光城市,並帶動整個茂宜島的觀光產業,這可提供人們在經濟發展、產業選擇、環境保護中,不同的思考與借鏡。

由海上看整潔的港口

由海上看整潔的港口

由海上看乾淨的沙灘

由海上看乾淨的沙灘

拉海納已轉型為觀光為主的城市

拉海納已轉型為觀光為主的城市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