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拜習熱線 市場熱議  

文.洪寶山

我們距離第三次世界大戰有多遠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三月二十日表示準備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面對面和談,但也警告若談判失敗,恐意味著兩國之間問題將演變為「第三次世界大戰」。是的,就算不是身處亂世,可預見台海將是下一個大國地緣政治博弈的衝突點。

俄烏大戰已雙輸 美國才是大贏家

自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開始「特別軍事行動」,截至三月二十一日為止,已經第二十六天,根據三月十九日聯合國統計,烏克蘭平民至少847人死亡,1399人受傷,因為戰況激烈,一般相信實際數字遠超於此數,美國官方估計俄羅斯約五至六千人死亡,受傷者約死亡人數的三倍,烏克蘭主要城市被俄羅斯飛彈炸得滿目瘡痍。

俄羅斯被歐美逐出SWIFT,超過四百家跨國企業退出俄羅斯市場,造價一百億歐元的北溪二號被德國宣布暫停啟用,在這場戰爭中,當事人俄烏雙方沒有人是真正的贏家。

歐盟少了北溪二號與俄羅斯的石油,被迫延長核電廠退役時間,重新擁抱煤炭發電,至少到年底,歐盟的能源危機還不能解除。中國夾在明擺中立、暗挺俄羅斯的狹縫中,以拖待變。

美國無疑是這場戰爭的最大贏家,拜登成功的把高通膨壓力,轉移給俄羅斯背黑鍋,同時還可以抓中國金援或軍援俄羅斯的小辮子,趁機藉口升級經濟制裁,還成功把北約團結起來,站在美國同一邊,見識了拜登擅長的外交手段的厲害,還替美國的軍火商及頁岩油業者爭取了不少生意,可以說是唯一的贏家。

俄提停火條件苛 轟炸烏東更兇

據烏克蘭《每周鏡報》三月十五日報導,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前提是基輔滿足六項具體要求。莫斯科總共向烏克蘭方面提出了六個條件,其中五個要寫入烏克蘭憲法。

第一,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保持中立地位,俄羅斯願意成為烏克蘭安全的保障者。第二,賦予俄語烏克蘭第二官方語言地位,取消所有針對俄語的限制。第三和第四是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主權。第五個條件是烏克蘭去納粹化和禁止極端民族主義、納粹和新納粹黨派和社會組織的活動,廢除現有的美化納粹和新納粹的法律。第六是烏克蘭的非軍事化:完全放棄進攻性武器。

隨著俄烏軍事戰局膠著、歐美經濟制裁影響,三月十九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希望特別軍事行動以簽訂烏克蘭中立地位協議,同時保障烏克蘭安全的情況下結束。但同日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烏俄雙方的談判可能將持續數周,因為三月二十日澤倫斯基強調,有一些妥協是烏克蘭方面不能接受的,比如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主權。

於是俄羅斯改變戰略,集中火力包圍轟炸烏東境內最後一塊拼圖─馬立波,要將新納粹主義的亞速營的根據地拿下,迫使基輔投降。

美國要全球獨強 難放棄冷戰思維

許多國家都主動當和事佬,試著勸說普丁停戰,法國、德國、土耳其、以色列等國勸說失敗後,不過,在普丁極度不相信西方的情況下,鐵了心要用拳頭走自己的路。於是媒體將希望指向中國習近平,三月十八日拜登與習近平視訊一小時五十分鐘,拜登直白地說:「挺俄要付出代價」,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中美兩國造成顛覆性影響。」拜登:「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習近平:「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

說穿了,中國怎麼可能棄俄友美!就如同中國官媒《央視》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在推特上的一段話,「Can you help me fight your friend so that I can concentrate on fighting you later?」疑意指,「你可不可以幫我打你的朋友(俄羅斯),所以我接下來就可以專心打你(中國)?」對美國而言,放下冷戰思維,就等於放棄全球獨強的地位,那我的美國貨還有市場嗎?所以在西方定調不在烏克蘭境內跟俄羅斯直接作戰,這場仗後面的發展,不是俄羅斯先垮,就是烏克蘭戰敗。

第三次世界大戰 敵人是經濟衰退

對全球金融而言,就算這場仗結束,俄羅斯也挑明了:「不會尋求跟西方和解,西方的經濟制裁將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於是少了全球石油出口四分之一的俄羅斯,以及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抗疫原則,高通膨真的會被聯準會今明兩年十次升息給壓制嗎?也許,比第三次世界大戰更早來臨的是下一次的經濟衰退。


作者相關文章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