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巴黎的北非市場  

作者: 李 安 納
                                                               巴黎的北非市場
Vitry sur Seine 維特休賽納市,離巴黎市四公里,有如台北市到中和的距離。屬94區馬恩河谷,位於賽納河左岸,現在人口約十萬左右。二十世紀時,是工業區,居民以勞工為主。1920年時代,曾是法國共產黨的根據地。現在居民多來自北非,以阿拉伯與黑人為主,法國本地白人多以遷居他處。一天,兒子陪我去超市買菜,下樓時,碰到他的鄰居,她說:維特休賽納市場的東西特便宜,可以去看看。兒子不是個喜歡逛市場的人,但卻是我的最愛。我喜歡市場的叫賣聲,人來人往的熙嚷,東挑西選的淘寶,有人氣,有生氣,更有活力,讓我常有回到台中,逛水湳市場的幻覺。
上星期六,由於好奇心的驅使,與來自嘉義的林姐走了一趟。我們坐183的公車,半個鐘頭到站,再走十分鐘,就到市場了,約有一百個攤位,琳瑯滿目,看的眼花撩亂。有的衣物便宜到不行,一歐元就可買件全新上衣,我發覺便宜的衣服不是尺寸過大就是過小,我在法國算中等身材,這種特價衣大多沒有我的尺寸,倒是嬌小玲瓏的林姐常揀到了寶。
有很多一元攤,圍巾,內衣褲,日常家用品,產品大都來自中國,印度,土耳其。現在疫情時期,法國口罩貨源不缺,來自中國,除了政府免費贈送外,藥局市場均有賣,藥局一盒50片,售價10歐元,市場售價僅4歐或5歐。
市場中的蔬菜水果多為北非移民的日常食品,法國以公斤計算,一公斤是一千公克,台灣一台斤是六百公克,所以法國的秤較大。一眼望去,買菜的婦女,多身著長袍,包著頭巾,我好像穿越時空,回到兩千年前的耶穌時代,而忘了自己身在法國。
附註:配樂為埃及經典名曲,演唱者為法國名歌星 黛麗塔 Dalida。她原籍義大利,在埃及出生長大,在法國成名。我也是她的粉絲。(Paris, Sep. 27, 2020 )
先祝大家 中秋佳節愉快
露天市場

一歐元的上衣

這件一歐元,不賴吧

阿拉伯地毯

耶蘇時代的婦女穿著,至今未變

口罩一盒50片裝,售價5歐或4歐

賣煮玉米的非洲婦女

香蕉一公斤1歐元

紅心地瓜一公斤一歐元

白心番薯一公斤一歐元

橘子甜而多汁,一公斤1.99歐元

北非出產的阿拉伯棗子

紅石榴

無花果

仙人掌梨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