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巴黎索邦大學  

作者: 李 安 納

                  巴黎索邦大學 La Sorbonne

兒子畢業於索邦金融研究所,以索邦人為榮。他的學士與碩士畢業典禮,我均未參加,深以為憾。聽兒子說:他們學校美的令人眼花,坐在古老的課堂上,像與歷史名人為伍。

平常門禁深嚴,無法入內,大家只能在外瞻仰巍峨校門。9月21-22日是法國文化遺產日,對外開放,我終於等到機會,有幸一探究竟。

索邦大學創立於1257年,前身為神學院, 建立於1253年。在全世界最古老的學府中,排名第六。由法王路易九世的導師羅勃索邦 Robert de Sorbon 所建,故以其姓定為校名。對此校影響最深的是紅衣大主教 赫胥留 Cardinal de Richelieu。他是出生在巴黎的義大利人,曾是此校的學生及校長,更是法王路易十三權傾一時的首相。校中處處可見他的遺跡,他的遺骨也安放在索邦大學的教堂內。

此校分好幾個學院,巴黎一大商學院,巴黎三大語言學院,巴黎四大文學院,巴黎五大醫學院。並不在同一處。索邦是校本部,在拉丁區,屬於巴黎第五區。兒子就讀索邦大學經濟系時,是在巴黎十三區的校區。讀金融研究所時,才在校本部上課。

三個多小時的參觀,讓我看傻了眼,不愧是世界名校之一。我靜靜地坐在畫棟雕樑的課堂中,仰目注視著彩繪的天使仙女,似乎身在繆斯的藝術殿堂。(Paris, Oct. 25, 2019)

早上十點開門,九點就有人排隊等候了。

索邦大學正門

大理石接待廳,左右各有旋轉梯通往樓上

接待大廳中的雕像

樓上有壁畫雕像,精美生動。可通往各廳。

共和女神雕像

法王路易九世,又稱聖路易,在位43年,是法國歷史上的賢明君主。圖為索邦先生給年輕的國王上數學。

紅衣大主教赫胥留 Cardinal de Richelieu 墊石開基典禮

欄杆的銅雕裝飾

大沙龍 Le Grand Salon 服裝展示廳

戲服展示

路易里爾廳 La Salle Louis Liard 的華麗雕飾

路易里爾廳的精美彩繪

路易里爾廳現用於博士論文答辯之所

大禮堂 Le Grand Amphithéâtre 的入口雕花銅門

大禮堂內部,雕刻壁畫,讓人目不暇給。在這聽課,有歷史名人相伴,我想定有特別超俗的感覺。

通往赫胥留大禮堂 Amphithéâtre Richelieu

禮堂用於演講,開會,音樂會

榮譽庭院 Le Cour dHonneur

法國免疫學家 路易巴斯德 Louis Pasteur,因發明狂犬疫苗而聞名全世。

法國大文豪 雨果 Victor Hugo。經典之作「悲慘世界」

為國犧牲的本校師生紀念碑

紅衣大主教赫旭留的墓室 Tombeau Richelieu, 只剩頭骨置於棺中

棺質為大理石,雕工細膩,表情生動,被國家列為藝術經典之作。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