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冰雪奇緣 加拿大之旅(完結篇)  

作者: 李 安 納
                               冰雪奇緣 加拿大之旅 (完結篇)
昨晚在旅館睡了一夜,今早起來,精神百倍。我們七點用餐,八點出發。今天是10月1日,星期一,安排的景點有魔幻湖 (Medicine Lake),瑪琳湖 (Maligne Lake),瑪琳峽谷(Maligne Canyon),還有佩投湖 (Peyto Lake)。都在傑士柏國家公園內。常見的野生動物有老鷹,野狼,狐狸,山羊,麋鹿,馴鹿,灰熊,黑熊等等。
室外仍下著雪,大地一片白茫,成了銀色世界。走出旅館,寒風刺骨,雪花飄在臉上,有種清涼溫柔的感覺。我們上了小巴,車在冰滑迂迴的山路上行駛,導遊小蔡專心開車,不敢掉以輕心。到魔幻湖時,由於氣候不佳,小蔡建議直奔瑪琳湖搭船遊湖,等回程時再來也不遲。我趁轉灣讓車之際,拍下幾張魔幻湖的魅影。魔幻湖位於傑士柏鎮東南方20公里,湖長7公里,有時湖水倒流,突然消失不見,故稱「魔幻湖」。夏季水量豐富,盛產魚類,是捕魚者的天堂。現在湖水大部份結冰,只剩下細水潺流,難以分別陸地與湖面。
車行到瑪琳湖,我們趕上第一班9點45分開航的遊船,船上導遊盡職的講述這裏的歷史,我被湖景所迷,心早已飛至船外,悠遊在朦朧的山水間。來前,曾作了些功課,知道此湖離傑世柏鎮44公里,長22.5公里,平均水深35米,因水色變化無窮而出名,是世界愛好攝影者的取景之地。二十世紀初,美國作家兼探險家 Marry Schaffer 瑪麗雪佛(生於1861年卒於1939年) 到此探險寫作,記錄了她的親身經歷而使此湖聲名大噪,成為觀光景點。我們到了小島下船,大雪飛飄迷眼,翠湖寒冷冰清,只有二十分鐘的停留時間,我流連在湖畔攝影,捕捉那淒美如幻的景色,好像置身在北國的童話裏。
我依依不捨的離島,上船回港,聽船公司宣布,為了安全起見,開完第二班10點的遊船就封湖了。我們何其幸運,能在雪花飄飄下賞湖,這要感謝導遊的急智安排。雪越下越大,他徵詢大家的意見,是繼續下午的行程還是取消?我們怕困在山上危險,一致同意取消。
小巴在積雪冰滑的路上迂迴前進,經過瑪琳峽谷,小蔡停車15分鐘,好讓大家解決生理所需。我照了一張相,以資留念。上了車,繼續行駛,我又把臉貼在窗上,期待黑熊出現。我看到高山上有隻白羊覓食,因太遠,用手機難照清楚。還看到一隻赤狐好奇的盯著我們車子,更有一群大角羊在路上奔跑,我想這些野生動物在這天寒地凍的地方找食,實在也不容易。
上山的路早已封鎖,氣溫零下六度,電訊阻斷不通,只有少數零星下山的車子。還好,遊船公司的鏟雪車即時趕到,清出一條路,好讓車子通行。突然,我感到腸胃翻絞,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下,我只有強忍疼痛。口中默念「白衣神咒」,以求觀音菩薩保佑,平安到家。我實在撐不住了,哇!吐了一袋。坐在前面來自上海的三位美女,請求導遊停車,讓我出去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我下了車,看到遠方灰濛的雪地中,有人揮臂求救。我告訴小蔡,他應聲而去,回來告知前面的一輛轎車翻了。需要人手幫忙,救出困在車裏的人。我們車上連導遊,一共13人,8位來自中國,5位來自台灣。此時,為了救人,不分你我,車上的男士都下去了,救回一家四口。這一家來自北京,年輕父母帶著兩個孩子租車自由行,遇雪翻車。所幸老天保佑,全家安全無恙。大家爭著拿巧克力給孩子吃,壓壓驚,去去寒。沒想到那個只有兩歲半的小男孩,毫髮無傷,算是奇蹟。
這時,高雄來的太太要給我暈車藥,上海來的美眉遞給我一瓶礦泉水。我告訴他們,我沒事了。車上,大家鼓掌,向我答謝。其實,我知道救人的不是我,是觀音菩薩借我身體顯靈而已。因為我從不暈車,再說,人救了,我的身體立即恢復正常,一點毛病也沒有。
我很感恩導遊蔡松錚先生,台灣嘉義人,在那雪深難行的天氣,下車帶人救援,還一直護送我們到家,抵達時,已是凌晨一點了。接著,他還要送車上其他遊客到卡加利城。像這樣好心盡職的導遊,值得讚揚。他讓我看到台灣南部人的純樸良善,人性的光輝,他也讓我相信,不管怎樣,明天會更好。(Paris,  Nov. 15, 2018 )魔幻湖

瑪琳湖

瑪麗雪佛與其作品,使瑪琳湖馳名天下

瑪琳峽谷

白羊與赤狐

奔跑的大角羊

鏟雪車清路

救援行動。圖中帶墨鏡者為導遊蔡松錚先生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