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大江東去 加拿大之旅( 一)  

作者: 李 安 納

                          大江東去 加拿大之旅(ㄧ)

「大江東去」是瑪麗蓮夢露與勞勃米契於 1954合拍的經典名片。沒想到在我遲暮之年會來到他們當時拍外景的「弓河 Bow River」。

弓河全長587公里,因河邊生長蘆葦,印地安人以蘆葦製弓而得名。從洛磯山脈的冰原,雪融化水,順岩而下,經過阿爾貝塔省 (Alberta)的班夫國家公園 (Banff National Park)及卡加利 Calgary。卡加利是加拿大第三大城,人口約一百五十萬,畜牧業發達,又稱牛城(Cowtown), 盛產石油與牛肉。來到此城,一定要嚐嚐它的牛排,肉質鮮嫩味美,口齒留香,是我吃過的最上等牛排,回到巴黎,仍懷念不已。

我參加本地泛亞旅行社舉辦的旅遊團,人數不多,小巴車中容有十幾人,來自五湖四海,團員都很和氣,相待有禮,大家共處愉快。我們先去班夫鎮(Banff Town),群山環繞,森林遍佈,是座寧靜山城,離海平面約1383米的高度,空氣特別新鮮。小鎮居民約七八千人左右,多以旅館,餐飲,紀念品業維生。洛磯山盛產化石與彩斑石,因地殼變動壓縮與地層中礦物質的混合,幾萬年下來,造成石岩多彩。開採琢磨後,石壁生輝,色彩艷麗。我看到各式各樣的飾品,美的令人愛不釋手。我買了一個吊墬,手觸溫暖如玉。據當地人說,此石可保平安,帶來好運。我掛在胸前,以祈健康如意。

班夫鎮

彩斑石

我們繼續驅車前往,洛磯山氣勢磅礴,雄偉壯觀,因天氣的陰晴,會呈現不同的風貌。山頂冰川,終年不化。岩石經風雨大師的天斧神工,雕琢成各種形態,令人驚嘆。有名的城堡山也是出自天然。在群山圍繞中,我顯得多麼渺小。謙卑地望著巍峨山頂,我接受它的洗禮,滌除世俗紅塵的穢氣。沿途中,有野鹿覓食,它們溫馴可愛,討人喜歡。母鹿用柔和的眼光瞅著我,我用手機留下這珍貴美好的一刻。

洛磯山脈

城堡山

野鹿覓食

小巴在九灣十八拐的山路中,來到弓河瀑布,碧水傾瀉,水急滾流。想起大學時看的「大江東去」,如今男女主角早已回歸塵土,哼著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心中有些說不出的傷感。人生真如大江東去,永不回頭,不論青春,生命,每個人都逃不出既定的宿命。

在拍片期間,瑪麗蓮夢露住在附近的豪華旅館「班夫之春 Banff Springs Hotel」。它建於1888年,面對弓河, 是名流貴族,達官顯耀的度假勝地。想到夢露的早逝,真是繁華落盡入土泥,人生在世彈指間。我望著弓河,不受控制的思緒隨著流水飄向遠方。

(Paris, Oct. 10,2018)

弓河瀑布

好萊塢電影明星,瑪麗蓮夢露,拍攝「大江東去」時,所住的豪華旅館「班夫之春」。下圖打高爾夫球者,即為她本人。

接下來,我們上車去露意絲湖(Lake Louise ),以湖水色澤碧藍而出名,也是世界攝影好手的聚集所在。湖旁有一家高聳的建築物,名叫福而蒙城堡旅館(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Hotel),設備豪華,內設餐飲,高級商店,專賣加拿大特產。尤其羽絨衣,羊絨毛衣,非常輕暖舒適。我走出旅館,站在湖邊,對著清徹見底,波光瀲灩的湖水,感恩大自然賜予人類的一切。

露意絲湖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