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康橋之旅【感謝電小二推薦 】  

作者: 李 安 納

                                     康橋之旅

1928年 12 月10日,在新月月刊,刊登了一首徐志摩的詩 「再別康橋」。當我讀高中時,這首詩觸動了我的少女情懷。在那時升大學擠窄們的壓力下,我們這代四年級的女生,都過著寂寞的十七歲。這首詩撩起了我對康橋的憧憬,讀書累時,就幻想著康橋的美麗與浪漫。

今年由於住在英國的好友,薔芳力邀,促成了一趟英國行。熱心又熱情的她,陪著我遊玩了科文垂Coventry   萊斯特Leisester  倫敦London  與劍橋Cambridge。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徐志摩筆下的康橋。

5月3日星期四從坎利Canley坐火車到倫敦,夜宿薔芳侄女家。次日拜五在倫敦地鐵站Liverpool Street乘坐火車到劍橋,車程約一小時。我們到達時約早上11點,東逛逛,西走走,自由行。沒有參團的壓力,也不需像趕鴨子似的分秒計時。在城中悠哉的晃蕩,享受那寧靜祥和,綠意盎然的小城風光。

劍橋,顧名思義,因劍橋大學而聞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級學府之ㄧ。在年份上排名第七,創於1209年,由英王亨利三世Henri III 所建。幾個古老學院座落在康河的沿岸上。康河全長65公里,最美麗最有名的一段就是環繞劍橋幾個古老學院的中遊這段,有十座不同形式的橋連接兩岸,與岸旁學院的古老建築,青青碧草,相互輝應,在綠水悠悠的潺流下,給人ㄧ種特別寧靜,置身世外的感覺。如走入黑洞,穿越到另一個空間。時間在此停頓,只有青年學子的研讀,歡笑,學術的爭論,男女的愛慕,一個年輕美好的世界。

走走看看,已過中午,街上停擺了許多腳踏車,年輕學子以它代步,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這裏中國遊客特多,漫步於街頭巷尾的咖啡館禮品店。店中有賣徐志摩頭像的吸鐵紀念牌,ㄧ片2.5英鎊。我飢腸轆轆,無心再逛,與薔芳到主街找吃食。踏進一家「上海姐姐 」的中餐館。室內坐滿了中國留學生,其中有一些是初高中來此加強英文的遊學生。他們三五成群,穿著時尚,不看價目,花錢豪氣,令我印象深刻。餐館老板娘,斯文有禮,像個讀書人。窗上貼滿了她與中國明星歌星的合照,非常引人注目。我叫了碗滷肉飯,香噴可口,很快的祭飽了五臟廟。吃完,我與薔芳去坐遊船。在潺潺碧綠的河水中,與撐篙船夫的解說下,欣賞兩岸建築與康河的美。

下船後,漫步於園中,橋上,在如鏡的流水中,我看到自己,一張日見遲暮的面孔。我從桃源中返回現實。感嘆,歲月不饒人啊!突然心念一轉,但得夕陽無限好,又何須愁悵近黃昏呢?

隨興,作詩一首,以紀念這次的康橋之旅。臨走時,我揮揮衣袖,帶走了美好回憶。

夕陽無限好

黃昏亦佳景

若能惜當下

人生皆美景

(Paris, June 14, 2018)

劍橋車站

市中心的天主教堂 Our Ladyand the English Martyrs

市中年輕學子的自行車

Kings  College由英王喬治四世創立於1829年

康河上的船夫與沿岸風景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