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歸心  

作者: 李 安 納

                              歸心

時間過的真快,兩個月的回台探親假期在忙碌與勞累中結束。

無法自理生活,失智的老母親,已在翠柏安養院住了兩年多。當我一走進長照大廳,坐在輪椅上的她,立即認出了我。叫道:「我的寶貝女兒來了!」大多時候,她的思維是斷層的,混亂的。她稱呼我最多的是 :「大姊」或 「我的娘」。

她的胃口相當好,尤其喜歡甜食,還有包子饅頭。我每次去,都帶不同的美食讓她享受。她曾為了孩子,在民國困苦的四十年代,把吃食留給我們,自己則吃剩下的菜湯拌飯或就饅頭。同時還要想盡法子,把清水變雞湯,青菜變美味的來滿足我們五個孩子的胃口。看著她專心地吃著我帶來的糕點,面容舒展開來,像孩子一樣的滿足,我也分享了她的快樂。

小弟家住的比較偏僻,交通不便,公車每小時一班。我必須早上七點多出門,到永寧換捷運,在昆陽站下車,再轉換小三公車上翠柏,約需兩個小時的車程。如趕掉了公車,就需再等一個小時,回到小弟家,已是傍晚五六點了。這樣的往返,讓我精疲力竭,無法再做別事。有一些想見的文友,就只有爽約了,心生遺憾,敬請你們原諒,只有待下次有緣再聚了。

走前,我對母親說,我要回巴黎了,以後會回來看妳。她徒然清醒起來,雙手搖晃床欄,說:「妳走,我也要走,我要送妳走。」我轉過頭去,流著淚,怕掩不住失控的情緒,沒說再見,帶著一顆不捨的心,踏上歸途,飛向有兒盼我歸的家。

我搭的是中國國航,吸引我的是他的廉價機票,巴黎台北來回經濟艙475歐元,但需在北京轉機,候機十小時。北京國際機場相當大,落地窗外,到處都是正在修建的工程。窗內則是亭臺樓閣,小橋流水的明清庭園,特別典雅幽靜。

飛往巴黎的班機是半夜 2:15起飛。上了機,發現空服員都很漂亮,氣質好,非常專業,相對於我付的機票錢,算是超值。坐在我前排的是一對到法國探視女兒的夫婦。大叔為人熱情,幫我把手提行李放到頭頂上的行李艙。告訴我是第一次來法國,到了巴黎戴高樂機場,還需坐高鐵到斯特拉斯堡。就這麼一個閨女,住那麼遠,讓他兩老掛心與不捨。

大嬸體貼丈夫,把座位讓給他睡覺,自己則平躺在通道上休息。通道窄狹陰暗,我上洗手間時,差點踩到她身上。抬頭一看,不覺一驚,大叔的赤腳踏踏實實地貼在機艙壁上。在整個飛行旅程中,是我感到唯一的不適。想著他盼女心切,也就不忍心叫醒他了。(Paris, Jan 21, 2018)

北京機場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