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大河酒莊傳奇  

作者: 李 安 納

大河酒莊傳奇 (Chateau de la Rivière)

自從今年四月退休後,我走了法國不少地方。時間不等人,趁現在身體還行時,把握機會,遊山玩水賞景,好好活在當下。

在旅途中,發現上帝對法蘭西特別垂愛,把歐洲最好最美的土地賜給了他。到處可見水草豐足,農業發達,田中作物茂盛,綠地牛羊成群。使法國成為西歐大國,也造就了享譽世界的法餐廚藝。

八月中,經好友燕平邀約,報名參加游游旅行社舉辦的四天三夜波爾多深度遊。波爾多以盛產紅酒聞名。於8月12日,星期六,我們由和藹可親的程導帶領啟程,參觀了一處著名酒莊, Château de La Rivière 大河酒莊。

大河酒莊早期是座軍用瞭望塔,用以偵查敵人,建於769年查里曼大帝時期。後來經過多次易主改建,才有現今的古堡模式。十六世紀起,正式闢為葡萄莊園,佔地一百公頃,六十五公頃用來種植葡萄,每年可產35萬瓶酒。所產紅酒Fronsac,遠近馳名。2009年出產的紅酒,奪得金牌。眼觀,酒色呈石榴紅或深色紅寶石。鼻聞,具有香料的紅果味。口嘗,有典型濃醇的丹寧酸,是牛肉佳餚的最佳搭配。一瓶酒的價格視年份與釀酒時間的長短有關,如2014年的酒,售價是13歐元,而1982年的則要42歐元。沉放在酒窖三至五年的酒一定比一年期的酒要貴的多。

酒窖在地下,長達八公里,陰暗潮濕,維持在攝氏13度左右,有利葡萄發酵。放的時間越久,酒就越醇。地底如入迷宮,不見天日,小道迂迴,錯綜複雜。我有點害怕,真怕迷失在裡面,走不出來,緊跟著解說人員,寸步不離。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觀地下酒窖,心中有些發毛。

走出地窖,湛藍的天空綴飾著片片魚鱗白雲,美的令人迷思。古堡裝修,典雅氣派。游泳池,水天相映,環繞著紅花碧草,甚為搶眼。整座莊園,居高臨下,遠眺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心情如飛翔的青鳥,在彩虹間盤旋。在這麼一座美麗迷人的古堡莊園裡,卻上演著種種不幸的故事。打從查里曼大帝建塔至今,已換了26位堡主。大多因財務困難而轉售,有些因單身無嗣而拍賣,最後三位堡主卻都意外死亡,給這古堡莊園披上一層神密黑紗。當地人稱它為「詛咒的古堡」。

1994年 尚勒潘斯Jean LEPRINCE買下,交由女兒女婿管理。2002年2月堡主勒潘斯死於空難。因財務困難,無法繼續經營,其女出售,詹姆斯格雷瓜爾James GREGOIRE以七百八十萬歐元於2003年買下。為了振興家業,填補虧空,他重新整修,對外開放,舉辦文藝活動,經營貴族旅館,開拓國外市場,以增加收入。

2013年他結識了中國大亨郝琳,昆明柏聯集團總裁,以銷售普洱茶而致富,後又投資房產物業而富甲一方。赫琳愛酒懂酒,與夫人劉湘雲參觀了不少法國酒莊。當夫人對大河酒莊一見鍾情時,他毫不猶豫的砸下三千萬歐元,高價收購。在當時法國,是條熱門新聞。許多法國人批評賣主,不該把祖產賣給中國人。2013年12月19日簽約完成。20日舉行交接儀式。餐會完,格雷瓜爾先生邀請新堡主赫琳與赫琳兒子,還有翻譯王某,一同登上私人直升機,俯瞰大地葡萄莊園。當日天氣晴朗無風,不幸於傍晚五點多,飛機失事,墜入河中,全部罹難。除了赫琳兒子的屍體找到外,其餘三個,至今尚無消息。

飛機是栽入道到妮河中。當地人傳說:道到妮 (Dordogne 河名原文),行其喜做之事,當她願意時,將會歸還其他遺體。

(Paris, August 19, 2017)

大河酒莊外貌及其庭園

今天的雲彩美的出奇,像片片魚鱗飄浮

遠眺葡萄園

地下酒窖,長達八公里,有如迷宮

2009年得金牌獎的紅酒

感謝德華,把一群資深美女,拍的陽光,自在又自信

前任與現任堡主,中間兩位男堡主同時死於空難

寫故事的人,在此向各位問安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