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維也納的中心墓園  

作者: 李 安 納

          

                                                                       維也納的中心墓園

                           (ZENTRALFRIEDHOF)

中心墓園並不在市中心,它位於維也納的東南方,1874年開放啟用,是歐洲最大的墓園,也是歐洲最有名的墓園之ㄧ。佔地240公頃,埋葬三百萬往生者。那可是維也納人口的兩倍。裏面安葬有奧地利的七位總統,當地的名流貴族,知名畫家,演藝人員,更有聞名於世的音樂作曲家,使它成為維也納的重要觀光景點之ㄧ。

我們在西站WESTBAHNNOF搭乘電車六號線,直達ZENTRALFRIEDHOF中心墓園。我喜歡坐電車,可以欣賞沿途風景,又可對該地區有個粗淺的認識。中心墓園相當大,它分好幾個區,有好幾個大門入口。如果只參觀名人墓,就在二號 (2 Tor) 大門下車。ㄧ進門,入眼的是雄偉莊嚴的查理伯榮美教堂 ( Charles Borromée) ,它建於1908-1910年,是給亡者家屬作告別彌撒用的。當日,教堂內舉行告別式,我就沒進去,以免打擾。

我在園內慢步閒逛,觀賞墓誌銘,以及精美細琢,表情生動的石像雕刻。我找到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約翰史特勞斯,這些我喜歡的音樂家。他們長眠於此,受世人的景仰。他們的作品,永垂不朽。腦海裏迴旋著舒伯特的『小夜曲』,貝多芬的『月光曲』,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布拉姆斯的『搖籃曲』,還有莫札特的『21號鋼琴協奏曲』。我感覺竟是如此的接近他們。

莫札特35歲病死,窮困潦倒,遺體葬在維也納聖馬克斯 (St Marx)墓地,ㄧ個可埋16人的公塚。1891年聖馬克斯墓地關閉使用,因遺骨無法辨認,為了紀念這位音樂奇才,就在中心墓園,為他建立了一個美麗的衣冠塚,可讓後人垂悼。莫札特恃才傲世,英年早逝,令人不禁唏噓。

中心墓園青蔥翠綠,百花陪襯,不會給人陰森害怕的感覺。處處石像佇立,或坐或站,雕刻細膩生動,倒像ㄧ座藝術公園。我坐在木條椅上,望著永眠在地下的亡者,心情出奇的平靜與安詳。想想,地上地下,陰陽兩隔,人生有何好爭鬥的!到臨終閉眼時,兩手一攤,啥也帶不走。倒不如過好每一天,珍惜家人,友人,眼前人。到該走時,揮揮手,微微一笑,不枉此生。

( Paris, August 7, 2016)

查理伯榮美教堂

莫札特的衣冠塚(1756-1791)

約翰史特勞斯(1833-1897)

貝多芬(1770-1827)

舒伯特(1797-1828)

布拉姆斯 (1833-1897)

中央墓園中的精美雕刻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