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雷夢湖畔  

作者: 李 安 納

              雷夢湖畔 Lac Léman

在『老殘遊記』書中,作者劉鶚用ㄧ城山色半城湖來形容山東濟南的風景。我從未去過濟南,但當我到ㄖ內瓦時,就有這種切身的感受。

從巴黎到日內瓦有火車直通,車程約三小時十五分。因是法語區,對我沒有語言的障礙。這次非常感謝國醫學姐秀秀的招待及學姐夫的響導,讓我在此度過一個美好難忘的周末。

城市沿湖而建,青山綠水,清潔恬靜,建築較現代化,是瑞士第二大城,政治金融中心,也是富人存款消稅的的樂園。此地具有二十二個國際性的世界組織,如世貿,聯合國,紅十字會,世界衛生組織,歐洲核研等等。特產有鐘錶,乳酪,巧克力。又被譽為全球生活品質最好的都市。它曾受羅馬帝國統制,凱撒大帝經此地,攻打征服高盧﹝現今的法國﹞。直到中古世紀才變成主教的獨立領地。唯一遺憾的是,現在街上已看不到古羅馬的遺蹟。舊城聖皮爾大教堂的內部已無聖像石雕,早在1535年,卡爾文〈Jean Calvin〉改革派的基督徒以其不合長老會的禮拜儀式為由,把它全部拆毀丟棄。

雷夢湖佔了半個城市,是中歐第一大湖。湖水悠悠,碧波盪漾,水質清澈,如身披薄紗的少女,遠眺近觀兩相宜。湖對岸為法國領土,天晴時,可看到布朗山 Mont Blanc,海拔4810公尺,山頂積雪終年不化,是法國最高峰。走多了,見識廣了,我發覺ㄧ個地方的山水,確實會影響到當地居民的氣質與素質。日內瓦人長像清秀,頭腦靈活,語聲輕柔,多從事金融與鐘錶行業。水主財,所以此地的銀行機構特別發達,大慨與此湖的長期浸潤有關吧!

面對湖水,讓我想到因主演『我愛西施』與『女王西施』影片而成名的羅美雪妮黛。她在片中清純甜美的形像,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此片是敘述奧匈帝國皇后西西 Sissi的故事。不知當時台灣為何音譯成『西施』,與原音差距甚遠。我沿著湖邊,走到西西被刺的地點,望著她所住的豪華旅館 Hotel Beau-Rivage,思緒飛飄,穿越時光隧道。

西西皇后的本名叫伊莉莎白 Elisabeth,出身貴族,暱稱西西,以姿容擢世,髮濃如雲而聞名。身高172公分,體重50公斤,楚楚纖腰只有51公分。為了保持身材,雞湯,牛奶,牛肉濃湯是她的減肥食譜。電影中的西西浪漫動人,天真討喜。但真實生活中的西西卻是個不受宮庭歡迎,不受奧國人民愛戴的皇后。她生性不拘,崇尚自由,討厭繁文縟節,宮庭禮節。ㄧ個豪無野心的十七歲少女,卻被命運之神看上,推上了奧匈帝國的皇后寶位。皇帝法蘭索約瑟夫是她表哥,蘇菲太后是她姨媽,雖有丈夫的疼愛縱容,但婆媳個性相左,難以相融。嫁入宮中的西西並不快樂,視皇宮為金絲牢籠。為了逃避職責與壓力,她長年旅遊在外,遠離皇夫子女。在人們心中,她是個只會花錢,享盡特權而失職的自私女人。當時曾有報紙諷刺的寫道:『感謝我們的皇后,今年在維也納停留了四天。』

缺乏母愛的獨子魯道夫Rodolphe在梅椰林自殺後,西西精神崩潰,自此深陷在無止境的痛苦與自責中,從此身著黑服,遠離維也納宮庭。1898年9月10日在雷夢湖畔遇刺身亡,享年六十歲。刺客為年僅25歲的義大利青年。我在紀念碑前,佇立良久,心想西西喜歡騎馬打獵,深愛自然,如果不嫁入深宮,會不會比較快樂? ㄧ代美人已入歷史,但留下的卻是後人的評論與感嘆!

隨後驅車趕赴尼昂 Nyon 遊覽。尼昂,人口約兩萬,在日內瓦東北25公里處,開車約二十分鐘可達。此城在凱撒時期建立,初時分配土地給退休武士,以酬謝他們為國征戰的功勞。漸漸地,成為羅馬帝國在瑞士的ㄧ個重要殖民地。小城面對雷夢湖,波光如鏡,倒映著藍天白雲,雲朵如花,浮在水面,像是仙女不經心掉下的花朵。山坡上的鮮花綠草,點綴著古羅馬遺蹟,美麗而浪漫,彌補了我對日內瓦的遺憾。此日,陽光燦爛而熱情。我鬱悶已久的心情突然解放了,仰首閉目,讓他姿意吻遍我整個臉部。天色向晚,受時間限制,我無法參觀羅馬博物館,只有留待下次了。

在回程的路上,我心中充滿喜悅,感謝周遭的貴人,感恩老天的厚愛,讓我可以笑傲江湖,環遊四海。

(Paris, June 12,2015)

               雷夢湖的水柱是日內瓦的標誌,高達140公尺

湖光山色向晚天

  黃昏湖邊休憩的天鵝

雷夢湖畔的葡萄園,對岸是法國領土

日內瓦聖皮爾大教堂 Cathédrale Saint-Pierre

日內瓦著名的五星級旅館 Hotel Beau-Rivage,西西皇后的駐足地

奧匈帝國皇后西西 Sissi本人

西西皇后與法朗索約瑟夫皇帝

羅美雪妮黛在電影中所飾演的西西

1898年9月10日西西皇后被刺於此

尼昂的羅馬帝國遺蹟

凱撒雕像

飲馬池

尼昂城堡,始建於十二世紀 

尼昂街景ㄧ角

羅馬遺蹟

餐館因美國總統柯林頓在此用餐而出名

尼昂的湖邊住家



文章來源: 旅居巴黎?寄情山林(rss-8) (已授權)
作者: 李 安 納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