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走到鐵腿的深山秘境。合歡溪步道  

作者: Ling
位於海拔2700多公尺的華崗「合歡溪步道」,夙有“全台最美的林道”之美稱,溪水終年溫度不超過攝氏8度。
據說「賽德克巴萊」也在此取景拍攝,趁著此回到福壽山賞楓,我們順道健行,來一睹深山秘境之美。

 
合歡溪步道全長3.5公里,來回7公里,要健行的朋友可要先有心理準備,不要像我們沿途哇哇叫的不知何時會到…
沿途碎石鋪面,原始自然。自圓環進入來回一趟大約需3~4個小時。

從福壽山農場一路往山上深處邁進,於天池附近接力行產業道路後,路況變得窄小迂迴。
兩旁是開墾過的山坡,夏天滿山的高山蔬菜,現在休耕時則見家家種蒜。
我們將車停放在一個既偏遠又沒有幾戶住家的寧靜村落─華崗圓環處。
順著圓環旁的小徑走去,便可看到合歡溪步道的指示牌。

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寬廣的山谷,健行途中不時可以看到對面的群山,心情頓時舒坦開朗。
林道的前半段有人稱它為綠色隧道,因為完全是在樹木構成的隧道裡行走,夏天來一定很消暑!

走在合歡溪步道的前半段,右邊視野極佳,可以看到環繞四周的群山!

合歡溪步道的前半段是類似產業步道的泥土碎石,加上前幾日的大雨,沿途坑坑疤疤偶有小水坑,
建議上山健行最好穿著雨靴或不怕髒的登山鞋。

林道途中有幾處叉路,不過放心都有明顯的指示牌不至迷路!
這是哪位好心人士,還在地上作了記號指標,提醒上山的我們別走錯路囉!

步行1公里後,會看到水源管制區的鐵門,即進入合歡溪流域。
在經過百餘公尺的上坡,則會看到一蓄水池,通過之後,視野景觀瞬變為峽谷地形,
山高而谷深,四周盡是蒼勁參天的鐵杉群,在雲霧下猶如進入一幅幅水墨畫中。

合歡溪步道的開端,步道離溪谷相當深遠,只能依稀聽到溪水稀疏的潺潺聲,穿梭在樹影與微微的涼風中。

步道裡最美的植物便是那高聳且形狀怪異的鐵杉林,身形斑白地聳立在山邊。
鐵杉的身形怪異,但看起來卻很有靈性,眼前這景像像不像是夫妻樹呀…

今天的天氣,帶點陰天、朦朧的薄霧,正是適合鐵杉林相的蒼鬱氛圍,
再加上溪谷的潺潺流水聲,隨著步道的前進,也由遠到近,我們在取景拍照之間逗留,不知不覺隊伍已拉長距離。

步道就沿著山壁開設,旁邊沒有護欄。由於峽谷頗深,靠近邊邊瞭望時,心裡還真有點怕怕的。

不過這小妞還真是大膽呀,看得我心驚膽戰的……

步道的路況還不錯,只是有幾處崩塌地與落石群,要快速通過
不然在這美地健行散步,實在是種享受。

山谷旁的野溪,山邊的枯木點綴,讓整體的景觀有點蕭瑟。

經過了百餘公尺,愈接近溪谷的上游,合歡溪看似與我們越來越近。
隨著步道的蜿蜒,溪谷在山頭的影子與樹陣中忽隱忽現。

愈趨盡頭與合歡溪的距離也愈近,路程中看到瀑布景觀,如絲綢般的白水絲灑落在奇岩怪石上,
不敢相信這般美景竟出現在這深山中。

步道就沿著山坡開設,一旁是山,一旁是峽谷,看來頗令人心驚,不過很安全啦。

繼續沿著步道溯溪而上,溪谷離我們越來越近!

途中大家不斷補充熱量,在深秋健行,越往山裡去就越感受到涼意。

沿途的合歡溪帶著一種朦朧美與神秘感,若隱若現的清澈溪水反射著碧藍。
這種藍彷彿有著魔力,讓人想一躍而下泡在那清澈見底、透明無瑕的合歡溪懷抱中呀。

接近步道的盡頭,我們走到溪邊,享受溪水的冰涼!

終點就是這合歡溪攔砂壩,這水清澈的程度,絲毫不輸給花蓮太魯閣的砂卡噹溪!

我摸了下溪水,直覺冰涼徹骨,難怪有人美稱其為「合歡冰泉」呢!

在這深山裡天氣果然陰晴不定。
還記得山下的住家提醒著我們:有時山下一片晴朗,不過翻過山的合歡溪步道可是有可能在下雨的捏!
看著整片烏雲飄來,我們也趕緊合照留影后速速的趕下山囉……

下山的路上,果然就下起整片大雨,不過雨中依然透著絲絲陽光……
一轉眼,透明無瑕的彩虹近距離出現在我們身邊,近的好像觸手可及。這一刻,我覺得我身處仙境吧!

走一趟華崗,除了可欣賞雲霧裊繞的高山田園風光,吃新鮮的高山蔬菜、喝高山好茶,
更可踏訪合歡溪步道,尋訪這「合歡冰泉」的源頭喔。 

  

  

  


文章來源: Ling's 嬉‧遊記 (已授權)
作者: Ling

  


作者相關文章



吾拉魯滋部落之泰武國小、有機咖啡、排灣文化巡禮


吾拉魯滋部落之泰武國小、有機咖啡、排灣文化巡禮


香港跨年。為了八分鐘的煙火,足足卡位八小時


│苗栗三義│時尚雙潭之名鋤擺桌、夜饗山藝。吃辦桌看表演


繞了半個台灣之福壽山一日賞楓行(2012.11.10楓況)


拼圖般的彩色建築─奧地利【百水公寓】


日本大阪。萬博公園之櫻吹雪的感動


日本大阪。櫻花漫天之大阪城公園


│宜蘭│親山親水又親近的新寮瀑布步道


│肉魯玩台灣│宜蘭黃金屋 私の旅:西式划船初體驗


淡淡三月天,不只工作玩樂、也要快樂學習!


關島。不用帶一毛錢,在PIC渡假村玩上一整天


關不住的島嶼。關島必玩TOP10!


3.5小時,我與美國的距離!


│蘭嶼│曬幸福~自助婚紗旅拍Day4。蘭嶼祕境大公開


走到鐵腿的深山秘境。合歡溪步道


2011賞楓最前線。福壽山上追楓趣


熱呼呼的溫泉,你敢喝嗎?!


不是夢!在童話世界裡當公主~薔薇古堡飯店 Hotel Ruze


不用出國就有異國FU~像家一樣溫馨的英倫印度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