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荷蘭 \ 阿姆斯特丹運河 要跌倒的房子  

作者: 方 齊

阿姆斯特丹的經典景色,由貫穿全市的大小運河組成,小船穿梭在運河裡,是另一種水鄉澤國的風味。運河邊成排的磚砌老房,門面以典雅精緻的山牆裝飾,鑲著白 色窗框的大窗戶,牆面上除了必要出入的門外,每寸空間都用來當作窗戶,潔淨的玻璃窗,倒映著戶外風景,門前擺上幾盆鮮豔的小花,構成了絕美的住宅景觀。但 是走近細看,怎麼房子戶戶向前傾斜,貌似要傾倒了呢?

 

 

 

    

圖說:跟不小心蓋斜的比薩斜塔不同,其實這裡的房子是故意蓋歪的喔!

因為早期阿姆斯特丹的房屋稅,是以房子的面宽而定,所以多数房子的面宽極窄,所以要把大型家俱搬進室內或二樓以上時,可就麻煩了。幸好聰明的荷蘭人想出解 決辦法,除了把窗框設計成好拆卸的樣式,也在房子外牆的最頂端,掛上堅固的鐵勾,用來把物品懸吊上樓,又擔心物品拉送時,不慎撞壞房子或窗戶,索性讓房子 向前傾斜,物品有更多移動空間。

至於每戶人家、每層樓必備的大窗戶,除了便於搬運家俱外,也有此一說,是因為荷蘭與海爭地,所以阿姆斯特丹奠基為鬆軟沙地上,為了減輕負擔,才以質量較輕 的玻璃取代磚瓦。熱愛陽光的荷蘭人,藉由大窗引進陽光,也鮮少把窗簾拉上,所以過往路人,可趁機欣賞他們家居佈置的巧思呢!在房子外牆的最頂端,掛上堅固的鐵勾,用來把物品懸吊上樓。

 

 

 

 
圖說:阿姆斯特丹的運河邊,快要跌倒的房子,尤其從房子的側面來看,傾倒得更加明顯喔!還可以算一算,每間房子有幾扇窗戶呢?
 

 

 

 

 

 

 

 

 

 

 

 


文章來源: 孩子氣 ● 居遊荷蘭 (已授權)
作者: 方 齊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