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1年空氣污染月曆  


空氣汙染月曆主要就是挑出一氧化碳、臭氧、懸浮微粒、二氧化硫與二氧化氮出來,將過去 1994~2009做這16 年的每個月平均,讓我們可以了解每個月這些汙染物的分布情形,我們分別挑了北中南三個都會區來呈現,其中北部使用了 13個測站、中部 6 個、南部 7個的EPA 測站資料。

圖中橫軸為1 月的 1~30 號,縱軸為由下而上的 24小時,圖中可以呈現在過去16 年的一月中,每一天汙染物的分佈。首先看到一氧化碳,我們知道一氧化碳的主要來源為汽機車等交通排放源,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交通的顛峰時間早上八點與下午五點之後會有兩個鋒值,接著再看北中南的差異,可以發現這張圖也清楚的呈現出北部的交通較中南部來的繁華,一氧化碳的排放也較多。接著是臭氧,臭氧主要為光化生成的二次汙染物,所以可以在正午看到臭氧的最高值,隨著緯度的不同,臭氧的濃度也會因為陽光的強度而不同,中部、南部因為陽光較強正午的臭氧濃度也較高,接著再看到北部,雖然因為陽光的關係,正午的臭氧濃度值較中南部低,但由於冬季為東北季風盛行的季節,長程傳送不斷的供給境外的臭氧,所以可以看到臭氧的背景濃度會較中南部高。再來看懸浮微粒、二氧化硫與二氧化氮,因為南部的工業發展導致南部的濃度值都相當的高,而且懸浮微粒、二氧化硫與二氧化氮三者的日夜分佈也都可以看出其與人為活動之密切關係。

接著二三月汙染物的分佈情形大致上差不多,等過了四月,季節轉變,風向風速逐漸轉為西南風,中南部會因為西南風將西南邊海洋上的乾淨空氣帶進來,而變乾淨,到了六七八月可以發現這樣的情形更加明顯,且北部因為沒有長程傳送的影響,臭氧的背景濃度也就降低了。

2011年空氣污染月曆下載連結:請按此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