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克羅埃西亞12]聖喬治屠龍  

作者:Simon Lan

「聖喬治屠龍」是西方很有名的傳說,歐洲很多城市都有相關的紀念雕像。
可是你知道嗎?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里布,是唯一擁有兩座聖喬治屠龍雕像的城市喔。

有關西方惡龍的傳說,普遍流傳的傳奇之一為貝奧武夫所著「聖喬治屠龍」故事:
中世紀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原是一個富饒之地,能飛行和游泳的巨龍摧毀了一切,
人民為了求生存,每天送一名年輕的女孩給巨龍當作祭品。
有一天,美麗的公主也不幸成為了祭品,一個英國善戰的年輕武士,奮力的和巨龍搏鬥,
他用劍刺入巨龍的心臟,剎那間從巨龍身上噴出的鮮血,染紅了四周的草地,
結果草地上開出了一朵朵鮮紅的玫瑰花。
英勇的武士救出了公主,他並摘下其中一朵玫瑰花送給美麗的公主,兩人宣誓永恆的愛情。

如果你對克羅埃西亞有一點了解,
或許知道在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史普利特(Split),有一座戴克里先皇宮,
這位羅馬皇帝,也和聖喬治有很大的關係呢。

聖喬治(St.George)在西元260年出生於小亞細亞卡帕多細亞州(今屬土耳其)。
因為母親是基督徒,使他從小就耳濡目染,信奉耶穌。
長大從軍,戰功彪炳,很得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的青睞,還賜給他一種特惠的徽章。
但是當時羅馬帝國信奉多神教,排斥基督教,
皇帝多次對他曉以大義,但聖人不為所動,依然堅持他的信仰,
當場聖人拋棄了軍級徽章,任命狀也放棄了。
於是皇帝下令將他關進監獄,施以各種嚴刑拷打,但都沒用,聖人對自己的信仰堅定不移。

戴克里先皇帝看到用刑無濟於事,便開始利誘,用甜言蜜語來勸說,
因為他對聖人的軍事天才很為賞識,極願重用他為國效力。
皇帝命人把他抬到一座亞波羅廟裡,在旁的人把香給了他,叫他投在香爐裏,以祭獻邪神。
聖人恭敬地畫了一個十字聖號,那偶像便跌倒在地,在場的人大為驚駭。
皇帝這時大發雷霆,命人把聖喬治投在生石灰坑裡,
可是三天之後,聖人出來時仍安然無恙。
在加給他的諸多酷刑下,他的忍耐與勇敢影響了許多外教的旁觀者,
其中有許多人竟皈依教會,而為它受了殉道苦。
西元303年4月23日,聖喬治被押出城,受斬首刑而致命升天。

聖人死後不久便有人加給他「偉大殉道者」的尊稱。
聖人墳墓所在地被稱為聖喬治城,很快地便成了教徒朝聖之地,聖人在那裡顯了許多的靈蹟。
無數的朝聖者得到了聖人的轉禱後,回到了本國,對於宣揚聖喬治的敬禮貢獻很大。

很多將聖喬治當做主保聖人的國家或地區,
包括英格蘭、德國、喬治亞、保加利亞、葡萄牙以及加泰隆尼亞,
都將4月23日訂為「聖喬治日」。

參考資料:
說龍解密-靈獸傳奇http://www.mwr.org.tw/2012dragon/ch/ch3-2.htm
聖喬治殉道http://newhamg.myweb.hinet.net/16/page16-1.htm

 

 

 


文章來源: Simon Lan 的挪威旅攝 (已授權)
作者: Simon Lan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