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錦衣繡袍添神奇-錦龍繡莊  

在現代人熟知的十字繡以外,其實有許多人仍然為保存傳統民俗技藝而默默努力,在香火鼎盛的龍山寺旁,位於萬華區西園路一段的錦龍繡莊,投入傳統民俗刺繡近五十年,製作包含宗教禮俗與喜慶所需的繡品,指上工夫吸引許多忠實的老顧客口耳相傳的不斷購買。
e98ca6e9be8d-02
▲神衣、神帽可以讓神像看起來更威嚴呢!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為廟宇神佛加上錦衣繡袍能夠烘托神像的莊嚴,神衣帽成為神像不可或缺的裝飾品;而八仙綵、桌裙、令旗、神衣、肚兜等各類繡品,亦是傳統信仰中不可或缺的要項。錦龍繡莊的作品運用多樣的刺繡技法,製作流程大致可分成製稿、描圖、繡製、整修、縫合等步驟,尤其是立體繡法的製作過程更為繁複。然而以傳統刺繡技法為基礎加上立體造型,能夠讓吉祥紋飾或寓意象徵圖案顯得活潑生動,讓傳說更增添幾分神奇。
e98ca6e9be8d-03
▲精美的立體繡法讓龍栩栩如生……

起初聽到傳聞,我以為投身傳統民俗刺繡藝術數十年的刺繡阿嬤會是個老婦人,平日戴著老花眼鏡正吃力彎腰的貼近刺繡桌面,日復一日沉默的繡著傳統圖案,感覺非常老派,直到見到刺繡阿嬤林于惠,完全顛覆既有的印象,一頭波浪卷髮齊肩的阿嬤穿著現代洋裝,說起話來有些靦腆含蓄,但是一提起投入刺繡產業的緣由,她的臉上開始露出微笑,眼神顯現出光芒,說起她在讀小學時就已經喜歡上刺繡,當初不顧父親的反對,她執意要學這項技藝,而且愈學愈認真,投入迄今仍覺得刺繡技藝的樂趣無窮,看她說話時充滿笑意的眼尾,原來當一個人能夠結合自己的樂趣和工作時,表現的那份熱愛光芒足以感動週遭的人。
e98ca6e9be8d-01
▲刺繡阿嬤為神像穿上閃亮亮的金裝

有感於現代人對於所費不貲的手工刺繡不再趨之若鶩,加上傳統刺繡必須費工耗時,如今常見的刺繡種類,已經大略區分成手工刺繡和平面電車繡製,錦龍繡莊堅持品質,不論是繡法、色彩、線條或圖案絕不偷工減料,而是依照客人所需求訂製的內容多寡難易來訂定價格,收費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林于惠表示刺繡是傳統手工藝術,隨著時代潮流和社會趨勢變遷已經逐漸式微,新一代能夠願意接棒傳承這項技藝,言談中顯得有幾分欣慰。
e98ca6e9be8d-05
▲刺繡阿姐的巧手繡工快、神、準。

經過一番央求,看刺繡阿姐簡驪餘示範,跟拍她認真的工作神情,沒想到還是抵不過一陣涼風吹拂,拍了好幾回,好不容易追上她為了配合拍攝特別放慢動作的繡工,看到她將兩手各置於繡面上下的配合,氣定神閒又不疾不徐的穿針引線,一針一線穿梭其間開始成形,當細細的彩線繡出龍、鳳、麒麟、花等各種圖案,在布面上重現生命力,我才發現針任心轉、繡隨意飛的奧妙;看台灣傳統刺繡工藝的精美,很難想像人的雙手和十根手指頭能變出來的花樣何其豐富,果真是十指乾坤大。期望未來錦龍繡莊能夠代代薪傳精采的刺繡技藝,甚至拓展各種繡品的生活層面。

店 家:錦龍繡莊
地  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1段129號
聯絡電話:(02)23041753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