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宜蘭│旅行台灣368城鄉故事  

作者: Ling
自從2006年國道5號開通,宜蘭縣到新北市的交通縮至1小時內,讓宜蘭成為台北人的後花園。

宜蘭縣三面環山,蘭陽溪所沖積出來的蘭陽平原物產豐饒,今天跟著Ling吃吃喝喝遊宜蘭吧!

頭城鎮─頭城老街:看清代與日治建築

頭城老街是頭城最早發展的街道,曾經是清代宜蘭地區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也是全宜蘭縣僅存的老街,
有許多清代及日治時期的老建築,雖然短短一條街卻值得細細觀察建築之美。

在烏石港遺址附近有個體驗宜蘭生態與人文風情的好去處──蘭陽博物館。

另外烏石港也是搭船出海賞鯨豚或登龜山島的地方喔!

礁溪鄉─合鴨米灶腳:全鴨料理配溫泉米粉

在礁溪有一群堅持有機生產的農民,透過鴨子幫忙吃雜草、害蟲,於是所產的稻米就叫做「合鴨米」。這種耕作法需要大量的鴨子,米農們於是自產自銷做起全鴨料理。
菜名我不太記得了,只知道每道菜都讓我們驚豔!店內使用的鴨,脂肪薄、肉質Q,鴨肉甘甜多汁。

已有20多年歷史的八寶冬粉,據說是當地最知名的小吃了!
每天清晨開始熬煮的大骨湯頭喝來甘醇濃厚,
在加上鮮甜的蝦球、花枝、肉條、木耳、筍絲、手工肉羹…滿滿的料,吃得好過癮呀!

宜蘭市─宜蘭設治紀念館:家後MV拍攝處 融合日本木造房屋與西洋古典的形式,建於1906年的老屋舍是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建物的木材都是從宜蘭太平山所運下的檜木。
百年老樟樹旁白砂流淌的山水庭園,充滿了日式庭園風情。

壯圍鄉─壯圍張宅:四合院外有稻田 這間民宿是我的口袋名單,民宿主人想傳達的是「好宅」而非「豪宅」。
四合院平房的基本架構與周圍稻田、水圳融為一體,創造出現代四合院的氛圍。

員山鄉─庄腳所在:以農村生活體驗為標榜的優質民宿

在民宿對面有個主人用心打造的鄧伯花廊,一進入園區,長長的綠色迴廊迎接著我們,還有好喝的咖啡和鬆餅提供喔!

五結鄉─博士鴨觀光工廠 大家不知道吧!開啟宜蘭百年以上的養鴨史,同時也是台灣最早開始養鴨的地方就在宜蘭縣五結鄉,
因而也衍生出鴨賞這項宜蘭的在地風味伴手禮。
而來到博士鴨觀光工廠,除了可一窺鴨世界的奇妙,還可看見鴨賞製作過程、更有DIY彩繪鴨蛋等活動喔!

羅東鎮─羅東農會養生文化館 如果問羅東人,羅東的特產是什麼,十之八九會回答:豆奶!羅東農會養生文化館所出產的豆奶,用的是美國有機認證的黃豆及砂糖,還有蘭陽平原雪山山脈純淨的山泉水,
以獨特的加工法呈現出天然豆香,有機會到羅東一定要到這裡來嚐嚐養生豆奶喔!

三星鄉─天送埤車站:下一站幸福拍攝地  太平山因蘊藏豐富紅檜、扁柏,在日治時代為運材所需而設置太平山森林鐵道,從土場到竹林共有10處車站,天送埤車站則為其中一站。
這木造車站呈現日式風格,注重門廊、半戶外空間,典雅的藍色建築吸引偶像劇前來拍攝。

大同鄉─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以盛產紅檜、扁柏聞名,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
全台灣第一處使用輕軌與索道的森林鐵路─蹦蹦車道全長為2.5公里,
起站太平山莊終站為茂興站,沿途風景秀麗山巒疊翠,可一覽太平山森林的壯麗。

太平山『紫葉槭』名聞遐邇,有別於一般的楓樹,紫葉槭於每年約四月下旬從一開始發芽就為紅色,且日照愈強顏色更為紫紅,
至十月初開始落葉,所以將近半年時間就會像火紅燃燒一樣,十分美麗迷人。

冬山鄉─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冬山火車站 冬山火車站外觀以拱形交叉鋼構造,連續圓弧型的棚架設計,頂部有白色薄膜覆蓋透光,
遠眺宛如一座大型的瓜棚,融入當地舊名「冬瓜山」的地方特色,堪稱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

超大碗的無名燒粉圓有黑糖香 這間開了13年的無名燒粉圓,是許多當地人最愛報到的地方。店裡的粉圓可都是用小火加上砂糖慢慢熬煮半小時以上,口感超彈Q、還有黑糖的清香,
不管熱的冰的都十分滑溜香甜。不過冰的可是超大碗公呀!

蘇澳鎮─蘇澳冷泉:泡透涼「汽水」你知道嗎?全世界可只有台灣和義大利威尼斯擁有這冷泉喔!蘇澳冷泉屬無色、無味的碳酸泉質,終年保持在22度C,
因為泉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所以泡在泉裡就像是泡在透涼的透明汽水裡,是夏日最棒的消暑方式。

南方澳觀景台 在蘇花公路108km處新增了一座可以眺望南方澳漁港的觀景台,吸引許多喜歡晨昏攝影的人潮。
這裡除可遠眺南方澳漁港,還可直視龜山島,視野壯闊綿延。

南澳鄉─朝陽國家步道:盡覽多變海岸線
朝陽國家步道舊稱「龜山步道」共有三個出入口。

從南澳漁港入口往上爬10分鐘即抵平台,可俯視下方的朝陽漁港、南澳溪出海口海灘及烏石鼻,盡覽多變的海岸線。

宜蘭東擁太平洋,西抱中央及雪山山脈,以海洋之藍與山林之綠交織出最美的山海色彩。
人文與自然在這裡快樂的並存與蓬勃發展。

  

  

  


文章來源: Ling's 嬉‧遊記 (已授權)
作者: Ling

  


作者相關文章



吾拉魯滋部落之泰武國小、有機咖啡、排灣文化巡禮


吾拉魯滋部落之泰武國小、有機咖啡、排灣文化巡禮


香港跨年。為了八分鐘的煙火,足足卡位八小時


│苗栗三義│時尚雙潭之名鋤擺桌、夜饗山藝。吃辦桌看表演


繞了半個台灣之福壽山一日賞楓行(2012.11.10楓況)


拼圖般的彩色建築─奧地利【百水公寓】


日本大阪。萬博公園之櫻吹雪的感動


日本大阪。櫻花漫天之大阪城公園


│宜蘭│親山親水又親近的新寮瀑布步道


│肉魯玩台灣│宜蘭黃金屋 私の旅:西式划船初體驗


淡淡三月天,不只工作玩樂、也要快樂學習!


關島。不用帶一毛錢,在PIC渡假村玩上一整天


關不住的島嶼。關島必玩TOP10!


3.5小時,我與美國的距離!


│蘭嶼│曬幸福~自助婚紗旅拍Day4。蘭嶼祕境大公開


走到鐵腿的深山秘境。合歡溪步道


2011賞楓最前線。福壽山上追楓趣


熱呼呼的溫泉,你敢喝嗎?!


不是夢!在童話世界裡當公主~薔薇古堡飯店 Hotel Ruze


不用出國就有異國FU~像家一樣溫馨的英倫印度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