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asavan 末梢的枝葉—撒古流創作個展

906x304-exactly

yinasavan,排灣族語「末梢的枝葉」。

也是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在其族群處於主流社會的邊緣地位,持續接受自然滋養的期許。

繼承排灣族「藝匠」(Pulima)的血脈,撒古流自小跟在爺爺身邊創作,為部落服務,製作器物、雕刻及鑄鐵,七○年代末期,撒古流開始有意識地追尋自己族群的歷史與記憶。在歸屬與認同的過程中,大量承接了綿延流長的祖先的知識與觀念,排灣文化的哲學觀逐漸成為他在生活及藝術上的參照,除充分實踐於創作中,並發展出具主體性的原住民美學及語彙。

走進撒古流位於臺東都蘭的工作室,隨處可見其藝術創作,主題圍繞在常民生活及耆老口述的神話與傳說。

其創作中經常可見的百步蛇與太陽的圖騰、陶壺飾紋、人物及服飾,都是排灣族文化的根底。在此圖像基礎上,以不同的視角,編排出族人的歷史事件與生活變遷。

撒古流繪圖中承載的龐大知識體系,源於其紮實的田野及獨立的思考。

透過尋訪耆老,他將排灣族幾近失散的圖騰意象做系統性的蒐集、描繪與整理。李道明與陳若菲兩位導演的紀錄片《排灣人撒古流》、《排灣人撒古流:十五年後》,便見證了撒古流長期耕耘的田野採錄。他累積無數的筆記本裡,將傳統建築、物件、符號、圖騰等,工筆描繪、詳實記錄,為族人結構出清晰而完整的排灣社會。

自古以來,外族文化的強勢侵入,造成弱勢的原住民族對於自身文明價值的不確定,許多民族皆共同經歷了懷疑、否定、追尋、回歸與認同等擺盪的過程。

直至八○年代,原住民族透過語言與文化的復振,透過「正名」行動打破非原住民族長期積累的刻板印象。

不同族群的原住民,透過權利的抗爭,爭取政治與經濟上的主體性,以維護其身份及傳統。排灣魂的重生與召喚,也讓撒古流成為原權運動的先鋒。

「末梢的枝葉」試圖探索民族神話在當代社會的意涵。

透過撒古流珍貴的繪畫、雕塑、筆記書以及裝置等多元形式的作品,重新看見這位當代排灣藝術家,如何拾尋於祖先的哲思路徑上,以藝術、文學為介,提出批判意見及社會行動。

同時透過藝術家對談、紀錄片播映、美學講座的延伸,讓撒古流的創作,不僅是畫廊裡的展覽物件,而能激盪出更多原住民美學及族群政治的思辨。

 

  • 展覽時間:2015-11-25 – 2016-06-26
  • 展覽地點:台灣排灣族雕刻館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