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吉他、小提琴與鋼琴之夜

 

 

 

 

 

 

 

 

 

 

 

 

 

 

 

 

 

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於1973年由黃潘培所創立,歷年來以吉他合奏來推廣吉他音樂,創立至今已41年,為與更多人來分享『吉他』這個平民樂器,特別企劃「2014吉他、小提琴與鋼琴之夜」,由指揮黃潘培帶領樂團首席小提琴家吳怡宗與鋼琴家賴欣如,以小提琴、鋼琴以及長笛、單簧管、法國號與吉他合奏之組合,呈現吉他音樂的多種風貌。演奏曲目有吉他與長笛合奏史特克梅斯「《乘著歌聲的翅膀》幻想曲」,吉他合奏泰雷嘉「阿爾漢布拉宮的回憶」、史蒂芬.佛斯特「馬莎永眠地泉下」、台灣民謠「碎心花」、倪克&歐芬巴赫「郵遞馬車&《天堂與地獄》序曲」與久石讓「漫步&龍貓」,鋼琴與吉他協奏莫札特「A大調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K488」,小提琴與鋼琴重奏普羅柯菲夫「D大調給小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作品94a第4樂章」,鋼琴獨奏蕭邦「幻想即興曲」,大合奏萊羅爾.安德森「敲出切分音的時鐘、霹嚦啪嘞、打字機」以及薩拉沙泰「卡門幻想曲」等樂曲。

 

2014吉他、小提琴與鋼琴之夜

 

 

 

 

 

 

 

時間:2014年10月18(星期六)Pm19:30

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票價:200、300

售票地點:文化中心售票處(07-2288899 )

          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07-3720818)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

演    出:指揮/黃潘培、小提琴/吳怡宗、鋼琴/賴欣如

          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

 

2014吉他、小提琴與鋼琴之夜

 

 

 

 

 

 

 

 

 

創辦人暨指揮–黃潘培

出生於新營,小學蒙受陳子西先生的教導學習鋼琴,15歲接觸吉他,20歲正式學習古典吉他,師事鹽埕國小音樂老師陳南先生,後因一首T'arrega的Lagrima(淚)與台灣吉他名家林耿棠老師相識,並受教於門下,對其一生影響甚鉅。1964年以吉他為終身職在高雄開辦吉他教室,1967年舉行第一次發表會。為了讓吉他音樂進入校園,1970年協助成立之高雄醫學院吉他社,為高雄市吉他社團之首創學校,後陸續協助高雄海專、婦嬰護專、高雄工專、正修工專、省立高雄女中、高雄高商、樹德家商等成立吉他社團,並曾擔任這些學校及文藻外語專科學校等古典吉他社指導老師。1973年創立「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以吉他合奏推廣吉他音樂,迄今已歷41年。

在名畫家林天瑞先生(黃潘培的妻舅)的鼓勵下,於1978~1984年,赴日本吉他音樂學校(新堀吉他音樂院)向新堀寬己校長學習指揮、編曲與吉他合奏技巧,另隨津田昭治、中林淳真及渡邊範彥老師學習古典吉他演奏技巧,1985年榮獲高雄市社教有功人員獎、1987年改編中國樂曲「湖上春光」獲得第18回日本全國吉他創作曲比賽銀賞獎(金賞獎從缺)、2004年個人吉他獨奏會「追憶與感念」獲第三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提名,2008年舉行吉他合奏團創立35周年音樂會,2009年舉辦70回顧音樂會,至今仍致力於吉他教育及吉他合奏推廣。目前為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負責人暨指揮,並擔任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吉他班、裕誠學苑、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樹德家商等社團指導老師。

 

小提琴演奏家 – 吳怡宗

台灣高雄人,5歲習琴,啟蒙於林勝雄老師,後曾師事孫巧玲、謝中平、陳沁紅、Maurice Moulin教授,1988、1989年連續獲得高雄市小提琴少年組比賽第一名,1994畢業於國立藝專音樂科、1997年赴法國巴黎留學,1998年以優異成績榮獲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 Region Rueil Malmaison最高級金牌獎(Medaille d’ Or)、次年獲得優異級優異獎(Prixd’Excellence al’Unanimite)、2000年更榮獲完善級超技獎(Prix De Virtuosite);在校期間,吳怡宗擔任學校樂團首席,習琴於Oliver Charlier及Laurent Kocia門下,並與M.Boufil修習室內樂課程,也多次參加尼斯、普羅旺斯等國際音樂營,及海華藝術節之演出。返國後多次隨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參加演出,並至西班牙、維也納巡迴演出,也定期應邀至普羅藝術家、台北愛樂青年管絃樂團、台北縣交響樂團、台北世紀青年管絃樂團、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等擔任樂團首席。吳怡宗現就讀師大音樂學系表演藝術組博士班,師事陳沁紅教授,並擔任中正高中、三重高中、仁愛國中、南門國中及古亭國小音樂班小提琴老師,也任教於鈴木小提琴台北教室,並積極地投入教學與演出。

 

鋼琴家-賴欣如

畢業於古亭國小、光仁中學、國立藝專音樂科及輔仁大學音樂系,1990年考入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鋼琴,副修低音管,先後師事陳玉芸、蔡奎一、劉本莊、廖崇吉、徐家駒、蘇毓敏、林明慧及陳泰成教授。目前任教於淡水真理大學通識中心、南崁高中、北市南門國中、敦化國小、板橋重慶國中、後埔國小及光仁小學音樂班,並擔任鈴木小提琴台北教室藤苗樂團鋼琴伴奏,賴欣如除了教學之餘,也積極參與音樂會之演出、作品發表等音樂活動。

 

團長–龔振中(吉他首席)

高雄市人,1985年因聆聽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演奏會,夢想有朝一日成為台上之演奏者,自1986年即跟隨黃潘培老師學習吉他至今,為黃老師的傳人。其對吉他甚為厚愛,吉他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為一生中的知音。1990年加入合奏團,1994年擔任副團長,為現任團長及吉他首席,負責此次音樂會多首樂曲的獨奏。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