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時間 | 2014/2/26~6/1
地點 | 臺北松山文創園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正港小劇場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繼「2012兩岸青世代劇展」打響第一砲,「2013文青 較春」以文學改編劇碼為主軸,邀集北京與台灣優秀作品交流聯演。「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將打造全面性的兩岸聯演模式,為兩岸的藝文交流跨出前進的一步,今年擴大同步於臺北、高雄、北京三地聯合舉辦,邀集兩岸創作劇目共十齣作品共81檔演出,以『Live Your Life』為題,活的得失、輕重、貴賤、繁簡、長短、喜怒哀樂…等栩栩如生的兩岸眾生相活體現,反射出當下生存與生活的困惑與需索,如何在時代的洪流中掌握自己想要的生活價值,同時也在資訊碎片化時代,重新展現劇場不可或缺的現場性(live)。生活即戲劇,咱們如何繼續活我們的活,或許能一以窺之。
 
票房認證 檢驗當代兩岸劇場美學

以票房認證為前提選擇的「藝遊兩岸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十齣作品,皆是這兩年在兩岸叫好又叫座的優秀作品,累積了演出場次超過千場的堅強口碑及市場實力。在 北京方面,由近年來引起中國小劇場界最多好評也最多爭議、巡演場次逼近千場、堪比劇場版《讓子彈飛》的《驢得水》,與台灣並不陌生的趙淼、黃盈作品《九種 時刻》、《未完待續》接續登場,在熱鬧荒謬與寧靜肢體的兩個極端間,展現向來給人語言為重的中國市場,其實觀眾的口味也是豐富多元的,在市場淬鍊下的票房 長紅創作者,究竟如何思考劇場在娛樂與嚴肅之間的平衡,是此次值得探索的議題。

台灣部分,則是由七年級產量豐富又勤於跨界的創作者王靖惇、廖俊凱、楊景翔,攜手能量豐沛的前輩鍾喬,以又辛辣又哀傷的角度,探討從家族史到當代流行文化或 全球化的反諷、甚至都會居大不易的切身議題,端出《台北詩人》、《寄居》、《我為你押韻》、《新天堂酒館》等陣仗迎戰,雖然乍看嚴肅,但在先前演出時均是 場場完售,也從另外一個角度展現出台灣觀眾對於劇場言之有物的期待。

打破單一輸出成為兩岸表演藝術交流平台

兩岸交流行之有年,不論經濟與文化的交流皆日趨頻繁,但現階段的大陸演出團體來台演出,多為單一輸出方式,並無專屬的藝術節規劃及周邊相關配合活動,因此廣藝基金會冀圖打造全面性 的兩岸聯演模式,扮演橋樑接連兩地,透過戲劇、工作坊、講座等戲劇的展演櫥窗,讓同為中華文化的兩岸,有更深與更廣的對談空間。因此今年廣藝基金會除主持「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外,在藝遊兩岸表演藝術交流系列活動中更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繼去年北京曲劇《正紅旗下》、《駱駝祥子》來台演出委託廣藝基金會承辦後深受北京戲劇團隊肯定,今年「2014城市文化互訪北京周」台灣劇迷將可在4/28-5/3欣賞來自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王寶釧》、《忒拜城》,還有中國史上第一個竹樂團來到台北,將與台灣觀眾互動。
 
 
【表演】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