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2012南島文化藝術節」  —  玩樂導航主題行程介紹

南島語族自古以來即是一個活躍於海洋的民族,對於海洋生態的適應與依賴,有其淬煉千餘年的寶貴經驗知識,並發展為善用且珍視自然資源之審慎態度。數百多年前同屬南島語族的蘭嶼雅美族(達悟)即與菲律賓巴丹島有頻繁的往來,相傳過去雅美族人曾經製作40人座大船,運用春夏間不同季風往返期間,也因此成就雅美族人發展出極具海洋思維的海洋文化。

2012年南島文化節將賡續南島語族文化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航海冒險之精神,試圖串聯台灣及環太平洋地區的海洋文化脈絡,重尋『冒險、創新、尊重自然』的文明新視野,建構和全球永續發展政策理念接軌的永續海洋願景。

 

台灣,南島語族的發源地。這是一個經過考古家研究推測的理論。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一個語系。分布區域極為廣泛,多分布在南半球,台灣是南島民族中緯度最高的地方。南島為Austronesia,是由學者以拉丁文字根『auster』與希臘文『nesos』組合而成,『auster』意指南風,『nesos』意指島嶼。因此日本人將之譯做『南島』

 

由台東縣政府每2年辦理一次的南島文化藝術節,即將於8月1日展開為期1個月的造舟活動。 台東縣政府熱情邀約諾魯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共和國與馬紹爾群島等3個國家來到台灣進行傳統造舟交流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台東鐵道藝術村感受南島文化的力量。

 

 

[google-map-v3 width=”580″ height=”580″ zoom=”18″ maptype=”roadmap” mapalign=”center” directionhint=”false” language=”default” poweredby=”false” maptypecontrol=”true” pancontrol=”true” zoomcontrol=”true” scalecontrol=”true” streetviewcontrol=”true” scrollwheelcontrol=”false” draggable=”true” tiltfourtyfive=”false” addmarkermashupbubble=”false” addmarkermashupbubble=”false” addmarkerlist=”22.751508, 121.164441{}1-default.png{}臺東國際地標” bubbleautopan=”true” showbike=”false” showtraffic=”false” showpanoramio=”false”]

 

主辦單位: 台東縣政府
網 址: 玩樂導航主題行程
活動地點: 活動地點
活動時間: 2012-08-01 ~ 2012-09-15

資料來源:Arttime藝術網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