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裝的神奇冠冕」特展-小人物大創意 蛋商發明封口機

食品包裝的神奇冠冕特展

活動時間:2016-02-02 09:00~2016-07-31 17:00

內容簡介:

展覽時間:105年2月2日至7月31日/展出地點:國資圖總館三樓世界之窗展區
封口機定時體驗時間:上午10:30及下午15:00   Citytalk城市通
導覽預約電話:04-2262-5100分機 6430
導覽預約信箱:nlpi22625100@nlpi.edu.tw

  全民最愛的手搖杯因封口機出現更為蓬勃,進而紅到海外,運用薄薄一片封膜和包裝材料「熱封臨界溫度」將杯子密封這樣的創意,源自過去曾為蛋品批發商的葉益芳。當時他觀察到,便當店送湯時把湯裝在塑膠袋或鋼杯裡,經常外溢,引發他思考把杯蓋和杯體黏在一起的方法,在請教許多化工專家,燒壞二百多支電熨斗後,終於發現只要把杯子和封膜加熱到一定的「熱封臨界溫度」,加以壓力就能把杯子完全密封。然而第一部封口機重量達60公斤,在使用與推廣上皆不易,經多年研發與改良,最後結合臺灣優異的IC產業技術,開發現在所見自動化、體積小(重量只有17公斤)的封口機。

   新世紀的科教趨勢強調,由學習者日常生活中關切感興趣的問題著手,引導學習者自動自主地學習,培養學習者如何發現問題,在試圖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學識的增進及能力的增長,並養成以科學的態度面對日常生活中的種種事物。「食品包裝的神奇冠冕」展示單元,就是源自於臺灣大街小巷全民都愛的「泡沫紅茶」為起點,我們都很愛喝「泡沫紅茶」,但是否用心觀察過茶飲上面的封口包裝,其科學原理為何?封口機還可以應用在哪些方面?科工館邀請封口機的發明者葉益芳先生共同建置本展示單元,分享葉先生發明封口機的創業故事。希望觀眾參觀本單元之後,也能用心觀察生活中的許多事情,學習如何運用科學的態度,解決生活中的不方便,運用創意,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發明家。

   葉先生原本是左營兵仔市場中的蛋品批發商,因為觀察隔壁賣便當的,送湯時把湯裝在塑膠袋或鋼杯裡,經常外溢不方便,所以開始用心研究,思考如何把杯蓋和杯體能黏在一起,在請教了許多的化工專家,燒壞了二百多支電熨斗之後,他終於發現包裝材料的「熱封臨界溫度」,只要把杯子和封膜加熱到一定的「熱封臨界溫度」,加以壓力就能把杯子完全密封。封口機的秘密還不止於此,葉先生發明的第一部封口機重量達60公斤,搬運不易,葉先生結合臺灣優異的IC產業技術,終於開發出自動化、體積小的封口機,重量只有17公斤。目前,葉先生的封口機產品已行銷到全世界23個國家,擁有國內外50幾項的專利權、商標,由於注重創新、品質要求、價格合理,成為全世界中小型封口機市佔率第一。封口機除了運用在泡沫茶飲,更是現代最方便的食品包裝之一。未來將朝向如何使包材更環保、使食物更保鮮的方向研發改良。

  葉先生的故事,只是諸多台灣中小企業成功的案例之一,但希望透過本展覽啟發更多年輕人,培養科學思維與態度,學習以科學方法處理問題,發揮科學的創造力。只要多加運用創意及科學的態度,或許還能改良更多的食品包裝。讓世界更加美好!

  「食品包裝的神奇冠冕」特展,讓大家認識食品包裝的發展與方式、發掘科學精神中解決問題的能力;互動媒體及封口機體驗等一系列簡單、清楚介紹封口機的由來。了瞭解食品包裝的過去、認識現在,也思考未來。希望藉由這個從解決生活的小問題進而創造重要發明的故事,鼓勵年輕朋友多觀察並自己動手嘗試解決問題、尋求資源,「自造」並不如想像中困難。本展覽教育角落規劃各式教育活動,分為體驗封口機操作與思考環境保護兩大主軸。「封籽─封存自然之籽」活動,由館方提供彩繪杯及小卡片進行個人創作,觀眾可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操作封口機,封存個人的心意贈給親友,或是利用杯子直接種植,放在辦公桌上作為療癒小盆栽。希望透過「封籽─封存自然之籽」活動,讓觀眾更親近自然,養成愛護自然並且保護環境的決心.

  「食品包裝的神奇冠冕」特展自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引進,由益芳封口機有限公司獨家贊助。還有更多關於食品包裝的秘密與故事,歡迎民眾到現場參觀體驗。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