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3D列印中心印製Q版公仔所採用之3D印表機為Z Corp系列印表機,主要材質為石膏粉末成型,最大優點為可支援彩色列印,成型時間為業界高階印表機最快,成本也最低廉!

一般消費者最好奇的是如此神奇的機器,其製作過程究竟是如何呢?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完成成型並且上色呢?
在此先感謝台北市吳傳浩先生,吳先生為3D繪圖資深達人,運用Zbrush的繪圖技術自製公仔建模,使得網友們能一睹快速公仔製作過程!

相較於其他產業產品,其製作過程幾乎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每個產品的大小尺寸與角度等後製處理難易度而已,其製作過程大致分為:
(1)電腦校稿→(2)列印輸出→(3)模型出土→(4)成品除粉→(5)後製硬化

現在我們趕快進入製作過程精彩的圖文解說吧!

(1)電腦校稿
通常客戶會自行提供其自製的3D繪圖檔案,可支援市面普遍使用的各大3D繪圖軟體,但由於各大軟體建模方式不盡相同,故輸出至3D印表機需有共同中繼檔格式,使列印軟體可直接轉譯3D繪圖軟體所建立的檔案,但轉檔過程中是否會有構圖上的落差?或是繪圖人員在構圖沒有完整造成破面等情形,這在生產前就必需交由輸出人員先做校稿的處理,另可藉由列印經驗提供給客戶一些修改建議!

由吳先生提供的檔案為自行設計的聖誕老人為本次製作過程中的主角,由於聖誕老人英文名為Santa或Claus,所以我們就將今天的主角命名為Claus,下面就這樣直接稱呼他囉!

Claus的原創設計圖(一)- 渲染圖

Claus的原創設計圖(二)- 3D繪圖

Claus的原創設計圖(三)- 3D繪圖

由3D繪圖校稿可放大仔細看出一些繪圖上細膩的部分,連眉毛上或是眼睛兩旁的魚尾紋都清楚易見,吳先生將Claus真是畫得唯妙唯肖呀,不由然得肅然起敬!完全校稿後再與吳先生討論一些部分結構性與尺寸上的問題,討論是否有修改原圖的必要,待雙方同意後就要正式投入生產囉!

(2)列印輸出

準備投入3D列印機生產囉,先將Claus投入列印軟體之成型區空間調整所需要的尺寸,由於吳先生的需求約是高度10cm等比例放大,這台Z printer最大的成型空間在25*20*20cm(長*寬*高),因此一次要成型幾個Claus都沒問題!

置入成型區接下來系統會評估這個案子需要多久成型時間、需花費多少耗材!預計Claus在印表機內成型的時間約需4小時10分鐘!
 

只要按下確認,接下來就看這約兩台洗衣機大小的3D印表機開始表演囉!ShowTime!

 

成型區即將開始作業!畫面上看到有孔的不鏽鋼板即為所謂的成型區!

 

 

印表機會將石膏粉末一層一層鋪上成型區! 

鋪上石膏粉末後印表機會將成型膠水&墨水建立在需要成型的外觀與位置,所以在這4小時又10分鐘的時間裡,會看到墨水夾與膠水噴頭來來回回作業中!讓我們慢慢等待囉!

約莫經過4小時10分鐘後…….

 

 

(3)模型出土

完成後由於模型還在石膏粉末成型區中,從成型區上方看起來沒啥不同,我們需要將未黏合的石膏粉末去除與回收後,就可以看到模型從粉末中取出,感覺好像在挖寶藏,同行戲稱此作業為「出土」實在是再恰當不過了! 

 

以下為「出土」作業,有兩種方式,一是從成型區底部直接回收粉末;此次介紹另一為半人工方式回收粉末,適合較小型的產品,以避免自動回收後模型遭到擠壓而產生變形或損壞!照片中黑色管子即為吸塵器,用來回收石膏粉末!

開始作業,部分粉末已吸入吸塵器中!

馬上就回收了一半的粉末,快接近模型的位置了!

如接近模型成型的位置,我們會小心翼翼的用毛刷去除粉末!

 

哇!有看到Claus的臉蛋了!

再用刷子把身上的「土」撥開,已可以看到Claus的身形了!

 

Claus的大鬍子已可以辨識出,現在連底座都看到了,本日最佳主角即將破土而出!

 

把Claus身上有重量的土盡量移開,避免壓傷其他較脆弱的部分,完成後就可以把他取出(痾!突然有一種好像我是婦產科醫生的感覺)!

 

接生成功!喔不!是破土而出,只差沒剪臍帶而已,呵呵!

 

 

 

(4)成品除粉

模型出土時,由於石膏粉末極細,還是會有部分粉末會堆積在模型身上,我們就要想辦法盡量去除,避免多餘的石膏硬化後造成造型不夠漂亮!(感覺像是去除羊水!痾!)

先將Claus放在後製處理區,這時他才與膠水凝固,未硬化前會很脆弱,更需要小心翼翼!

 

 

在後製處理區我們用機器提供的氣槍將粉末去除!

用氣槍快多了!原本都還是白色的份末,現在已可看到有顏色的身體!證明顏色是一次成型的喔!

拿在手中處理也得小心翼翼!

花了約5~10分鐘, 大致除粉完成!

(5)後製硬化
由於為粉末成型,完成後雖有硬度但結構仍較為脆弱,這是我們可以用廠商提供的專利的硬化劑幫助作品做硬化處理,過程中可選擇直接浸泡硬化劑或局部擦拭於成品上!但由於硬化過程有一定的危險性(硬化既有如三秒膠),生產過程中須迅速確實故無法分身乏術兼顧拍照,避免意外狀況發生,硬化處理的照片就先行省略,待有機會再補上照片! 

硬化後約莫30分鐘後就完成啦,原本還白白粉粉的Claus,因為硬化劑的加持,讓顏色更加鮮豔,若客戶需要也可自行加上一層亮光漆,保證讓顏色更加鮮豔喔!我們直接來看成品吧!其他作品也歡迎來我司網站欣賞! 

總計完成時間 
= 列印(4小時10分)+ 除粉(10分) + 硬化(30分) 
= 約4小時50分鐘
= 10cmm高的客製化公仔

 

~END~

感謝吳傳浩先生提供作品
智茂資訊 http://www.cmic.com.tw

 

智邦生活館3D列印服務正式開跑

智邦生活館3D列印中心2014年購置高等級Stratasys Connex260 3D列印機,支援超過120種材料、唯一複合材料、最高解析度、可印組合件,提供使用者更多種選擇。擁有3D列印,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智邦生活館Ur3D列印中心資訊

網址:http://ur3d.url.com.tw
電話:02-8252-5675
E-mail:ur3D@corp.url.com.tw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331號5樓

歡迎您加入FB粉絲專頁,了解更多3D列印最新訊息與模型照片!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