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 身- 盧征遠個展】

Oxymoron- Solo Exhibition by LU Zhengyuan

04-1

展覽時間 Date:2015/10/30-2016/01/03

展覽地點 Venue: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Taipei

策展論述 Curatorial Statement:

盧征遠,1982年出生於遼寧大連,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後留校任教,現生活工作於北京,他的藝術創作類型多元,包含雕塑、裝置、繪畫、行為、多媒體互動等多重領域。歷年曾多次參加國際性大展,包括:上海國際雙年展、深圳國際雕塑雙年展、韓國光州雙年展、中國當代雕塑文獻展等,以及在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上海龍美術館、今日美術館、宋莊美術館、葡萄牙里斯本東方博物館、伊比利亞當代藝術中心、西五藝術中心、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研究中心、時代美術館、澳大利亞悉尼白兔美術館、智利普羅維登西亞文化中心、德國波恩當代藝術中心等參加展覽。並在台灣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UCCA)、鳳凰藝都等舉辦個人展覽。

盧征遠的創作一方面涉及寫實與抽象、制式美學與即興趣味、時代風格與個性表現、作品與非作品等多個藝術史上不斷辯證的課題;另一方面,試圖透過材質與造型、視覺與心理之間的矛盾衝突,引導觀者反思客觀表象與主體認知的互動關係,進而從碎斷的符徵與符旨之間,自行建構出某種閱讀的文本或敘述的邏輯,藉此,伸張了藝術應該跳脫各種傳統與成規的創造性本質。

本次在當代館的【替 身—盧征遠個展】,藝術家試圖讓觀者進入一場「意外」的探索之旅,他將本展營造成一個多元化的、碎片式的,與充滿疑惑的體驗現場,鼓勵觀者主動篩瀝或揀取,透過觀展歷程一窺藝術家的發展軌跡和思想脈絡;同時,帶給參觀者一種對於自身生活的思考與反省。展場中真假穿插的感知元素與空間裝置,把日常事物轉換成了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看似詭異倒也幽默的「存在」語境,在這轉換的過程中,藝術家將既有的「價值」觀做了思想上的翻轉,並深入探究藝術創作自我重複與不斷創新之間的矛盾關係。

本展除了透過盧征遠所關注的藝術之偶然性與必然性,探討新世代觀念藝術家的哲學思維與辯證邏輯,也希望透過展場中藝術家刻意創造的模糊界線,挑戰觀者的視像感知與心裡感受的反差。

04-2

04-3

04-4

04-5

04-6

04-7

04-8

04-9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