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東隆宮迎王季

 

東港迎王平安祭是東港每三年一次的年度重要祭典,東隆宮、朝隆宮與福安宮為東港著名三大公廟,各有祭祀主神,其中以東隆宮的溫王爺為東港人重要的心靈寄託,與東港鎮文化習俗發展
環環相扣。

於2010年榮獲行政院文化部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在台灣的王爺信仰與祭典文化中,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榮獲文化部的核定,對致力於傳承百年傳統文化的東港迎王活動來說是實至名歸的肯定與榮耀。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東港居民為了迎接代天巡狩千歲爺的駕臨,幾乎總動員,為期8天的祭典,從請王、繞境、宴王到送王,祭祀科儀完全遵照古禮,東港鎮處處可見喧囂熱鬧的繞境神轎與陣頭、虔誠膜拜的信徒,尤其,精雕細琢、彩繪華麗的王船更引人注目,當您有機會在迎王平安祭典到東港旅遊時,不妨深入體會在地的文化熱情。

祭典緣起:

康熙23年,東港設下淡水巡檢司署,地方逐漸發展,吸引福建泉、漳人士移墾,而渡海來台先民滿載對原鄉親人的不捨及對新墾地的瘴疾病的懼怕,唯一的心靈依靠,只有從原鄉奉請而來的溫王爺香火。自清領時期,東港迎王配合地方角頭團結、泉州遊街道士傳入之原鄉科儀,及溫王爺的信仰廣被寰宇,流傳至今。「迎王」旨在迎請與溫王爺義結金蘭,奉玉旨代天巡狩的千歲爺至東港繞境,以求地方平安。

東港迎王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藉代天巡狩大千歲及眾神的神威彌平地方上邪祟、瘟魅、疫疾等不潔之物,庇佑信眾能平安健康。除了展現東港鎮民對王爺的崇敬外,更凝聚了認同感,將濃郁的愛鄉意識藉祭典表露無遺。東港人重視迎王祭典更勝於過年和過節。不論是離家再遠的遊子,或出海捕魚的漁民,都會在迎王前趕回故鄉共襄盛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齊心協力辦妥迎王活動。

祭典活動:

迎王平安祭典總共歷時八天七夜,固定每三年舉行一次,謂之三年一科。逢「丑、辰、未、戌」為大科年(意即十二生肖年屬「牛、龍、羊、狗」的年度),就會舉辦迎王平安祭典。每科年迎王日期需請示神明後,才會公布正確活動日期,往例大約於國曆十月間舉行。每科年所迎代天巡狩大千歲由義結金蘭的36位王爺中依天意安排其中一位輪值大千歲。在鎮海公園海邊舉行請王(請水)儀式,王駕駕臨後,帥燈和帥旗上就寫上當科大千歲的尊姓。另有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陪同到訪,再加上如同維安部隊的中軍府和地主溫王爺,共有七頂神轎,由東港當地七角頭轎班負責抬轎。

迎王祭典諸多繁文縟節,皆有所本可依循。主要流程概分為十三項大程序:

1.每科年結束三日後即抽籤決定下科年角頭職務輪任

2.建造王船

3.中軍府安座

4.進表

5.設置代天府

6.恭請王駕~請水

7.過火安座

8.王駕出巡、繞境祈福

9.祀王

10.遷船繞境

11.和瘟押煞

12.宴王

13.送王(燒王船)

其中流程1~5是迎王前置作業,6~13才是迎王期間所呈現的活動。

迎王平安祭典最後一天繞境後,王船於凌晨時分從東隆宮緩緩的移往海邊,此時信徒與訪客競相尾隨,虔誠的迎送王爺,最後主祭者引火點燃堆積如山紙錢,數萬信徒的見證下,把王船一燒殆盡,送走大千歲,也送走瘟神,在一片鬧靜中結束了每三年一科的祭典活動。

歡迎遊客在迎王期間來東港共襄盛舉,從旁紀錄、觀察、隨香、認同參與外,還可以將欣賞角度延伸到各神轎雕刻和裝飾,以及陣頭裝扮和表演,二者相當具有藝術性和可看性,值得細賞。建議遊客事先做好功課,更能從參觀中感受知性與感性雙重感動。千萬要入境隨俗,不可破壞禁忌。不遵守迎王禮儀和規則的遊客是不受歡迎的喔!

(資料來源:http://www.db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1990)

2015年乙未正科東港/東隆宮迎王季典
10月4日【日】東港迎王–恭請王駕(請水)
10月5日【一】東港迎王–王駕出巡(遶境南區)
10月6日【二】東港迎王–王駕出巡(遶境北區)
10月7日【三】東港迎王–王駕出巡(遶境中區)
10月8日【四】東港迎王–王駕出巡(遶境農區)
10月9日【五】東港迎王–王船法會
10月10日【六】東港迎王–遷王船(遶境東港鎮)
10月11日【日】東港迎王–恭送王駕(燒王船)

2015年乙未正科小琉球/迎王祭典
國曆11月11日請王至11月17日送王
農曆九月三十日請王至十月六日送王
11月11日【三】巡港腳、請水(恭請王駕)
11月12日【四】王駕出巡(遶境大寮角)
11月13日【五】王駕出巡(遶境天台角)
11月14日【六】王駕出巡(遶境杉板路角)
11月15日【日】王駕出巡(遶境白沙尾)
11月16日【一】遷王船
11月17日【二】恭送王駕(燒王船)

 

推薦民宿

久家一宿讚
928 屏東縣東港鎮船頭路
09-3926-6296
chen111164@yahoo.com.tw
http://www.chen25-220.url.tw

1,000元平價網站空間附贈10分鐘輕鬆架站工具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