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膠囊─琥珀特展

csshot-1

電影「侏儸紀公園」,從琥珀中蚊子的血液,複製史前巨獸恐龍的玄奇故事,喚起世人注意到琥珀中的種種生物和瞬間凝結的生命現象。這些形成於數千萬,甚至幾億年前的樹脂化石,使科學家們在研究生物起源和物種演化過程中找到相當好的素材和證據。

 

在歐洲,琥珀素有「北方之金」之稱,利用琥珀歷史達萬年之久,是皇家貴冑重要資產,也是尋常百姓的珍寶;為了琥珀貿易,歐洲曾有三條跨越歐、亞、非的「琥珀路」,而普魯士王國的「琥珀屋」曾列名「世界八大奇蹟」之一。

 

中國利用琥珀最早記錄是出土於四川廣漢三星堆的蟬形墜飾;由於材料極為珍稀,歷代琥珀文物大多為皇家賞賜皇族及寵臣之用,至清朝才有較大量的琥珀文物。由傳世和出土的琥珀文物顯示,琥珀雕刻的形制和玉器極為相似,但數量則遠比玉器為少。在這次展覽中展示不少珍貴的琥珀文物,展品總數多達五百件。「時空膠囊-琥珀特展」是一場結合科學、人文、藝術,涵蓋古生物奧秘與東西方文明歷史的跨時空展覽。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博物館

活動時間 : 4/23(二)~12/22(日)9:30~17:00 每周一休館

活動地點 : 國立臺灣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