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i聖誕禮物節

最i聖誕禮物節 > 品牌故事:寶島燻樟
寶島燻樟 品牌故事

走進時光隧道,探索樟腦百年風華

日據時代,台灣東勢山上,茂密的樟樹林裡,一座座腦寮冒著白煙,空氣中,瀰漫著樟腦的芳香。 腦丁正辛苦的刨削樟樹木片、顧腦灶、熬腦、裝腦砂、填腦油…靠雙手,打拼樟腦人生; 靠雙腳,走過『台灣三寶』的光輝歲月!

東勢,是台灣樟腦發源地,樟腦,更是台灣三寶﹝樟腦、茶葉、糖﹞之一。 創造許多傲人的出口記錄。曾幾何時,樟腦已被化學樟腦取代,製樟技術與文化已凋零消失…

『寶島燻樟』四代皆以樟腦為業,迄今已有百年歷史。 第三代吳能達還是台灣最後一位的末代腦長。

『寶島燻樟』第四代吳素萍,因為不捨樟腦文化沒落、為了保存先人智慧結晶,結合設計、手工皂、文創產業…而在東勢客家園區旁,成立『寶島燻樟故事體驗館』。 從台灣製樟歷史、相關器具解說、產品DIY、到樟腦文創商品銷售,邀請大家一起走進裊裊樟木香的時光隧道,探索東勢樟腦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