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中式宮廷建築風 思古幽情盡享皇室御膳食藝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鴻樣空間設計



擁有20多年住家和商空設計經驗的鴻樣空間設計,這次替知名連鎖火鍋餐飲集團操刀規劃分店,為呼應品牌「皇室祕藏鍋物」凸顯古代宮廷密傳的湯底特色,鄭惠心設計師以秦朝為背景,透過中式宮殿建築風格,重現古代宮廷大器恢弘的樣貌。


200坪的空間內,由內而外融入中國宮殿建築的元素,像是兵馬俑、阿房宮、窗花、拱窗、祥雲,以及象徵帝王的飛龍圖騰等。如此氣勢不凡的設計從外觀就可感受到,有別於桃園店在外牆做包覆式設計的透天建築,信義店因位於二樓,透過大面積的玻璃窗,華燈初上時,店面內部的大紅燈籠亮起,吸引了路人的注目。


進入大門拾階而上,兩側壁面運用藏經閣概念打造出主題牆,在唐朝詩人杜甫《麗人行》的古文詩句中,思古之情油然而生,讓客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一般,回溯到古時王公貴族的生活。透過金黃色扶手的引領下,接待大廳天花吊掛的祥雲燈映入眼簾,於地面照映出斑斕璀璨的花朵,一旁的等候區則有兩尊大型的秦朝兵馬俑,呈跪姿迎賓狀對客人表達敬意。


步入座位區,華麗的大型裝置藝術不由得讓人嘆為觀止,天花懸吊以上萬顆水晶打造的10米長水晶龍,3D立體造型透過不鏽鋼和鏡面材質的反射,呈現「飛龍在天」的意象,搭配硃砂紅的各朝代印璽造型,帶來雙重的視覺饗宴。開放式的包廂座位區則透過雕花窗櫺為隔間,結合拱門造型,創造出綿延的圓拱窗花廊道,盡頭處設置大型兵馬俑,營造出視覺端景效果;而隱密式的多人座包廂區,特別以古代帝后的寢宮做命名,搭配明式藍色座椅,以及鉚釘宮門造型,自然流露出古色古香的東方風情。


CASE DATA

房屋坪數:200坪

設計風格:東方風格

房屋類型:餐飲空間

空間格局:櫃台、座位區、包廂區、廚房、洗手間、辦公室、同休室、機電室

主要建材:玻璃、木皮、石材


▲外觀,利用整排玻璃窗由外而內延伸視覺穿透感,夜晚華燈初上,店內吊掛的大紅燈籠映入眼簾,不僅標示品牌特色,也吸引過路客的目光。



▲階梯入口,以藏經閣概念結合古物和古籍,打造出主題牆面,搭配杜甫《麗人行》的古文詩句點綴,在金黃色扶手的引領下,思古之情油然而生。


▲接待大廳,代表高貴吉祥的祥雲造型垂墜燈飾揭開序幕,燈光於地坪倒映出斑斕璀璨的花朵,瞬間將燈具轉化至藝術層級,等待區的兩尊大型秦朝兵馬俑呈跪姿狀帶來迎賓意象。


▲櫃台,運用格柵和窗花元素,圍塑出宮廷建築意象,櫃台後方的牆面鑲嵌象徵中國帝王的金龍圖騰,讓賓客擁有至高無上的尊榮感。



▲包廂區,以雕花窗櫺做為隔間,結合圓拱造型架構出延續性的拱門廊道,結合盡頭擺設大型兵馬俑人像帶來端景意象。



▲水晶龍裝置藝術,以上萬顆水晶訂做出10米長的懸吊式水晶龍,3D立體造型透過不鏽鋼和鏡面材質的反射,圍塑出「飛龍在天」的意象。


▲宮廷元素,為凸顯出宮廷的磅礡氣勢,鄭惠心設計師還運用立體造型的各朝代印璽,透過鮮明的硃砂紅設計與上方的水晶龍一同帶來雙重的視覺饗宴。


▲動線引導,水晶龍裝飾兼具動線引導的作用,讓不同區域包廂的客人拿取醬料或前往洗手間時,能順應動線且欣賞到店面另一區的設計,創造柳暗花明的驚喜感。



▲隱蔽式包廂區,運用古代帝后的寢宮為命名,包廂門採鉚釘宮門的造型,搭配明式藍色座椅,流露出古色古香的意境。



▲情境營造,鴻樣空間設計規劃許多展示機能,藉由陳列古代文物,搭配客製化的燈飾,創造出端景效果。


▲八人座包廂區,透過古畫摺門的開闔,讓空間可依照客人訂位的人數做彈性的隔間配置。


▲柔和燈光,為呈現出中式宮廷的情境,也從空間內的燈光設計著手,燈飾採特別訂製,營造出如燭火般的搖曳燈光。


▲平面圖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鴻樣空間設計

設計師:鄭惠心

電話:02-2599-6586

地址:台北市酒泉街76號7樓

電子信箱:homeyoung9999@gmail.com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日式簡約風 木色相依美好「食」刻

山城飄書香 和風與loft風的美好相遇

魚躍 海天一線的粼光漾動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