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單身不寂寞!獨享真樂活
來源:設計家


兩人世界的甜蜜、小家庭的和樂融融、三代同堂的一家親,固然都有各自令人欣羨的成分,不過對許多嚮往無拘無束的單身貴族來說,一個人的境界,絕對有其無可取代的吸引力,加上這幾年新世代的年輕客層,慢慢不再將婚姻視為人生必經的歷程,而充滿浪漫、樂趣的休閒、享樂,都會大幅提升日常中的佔比,這也讓空間型態因此變得更自主、更有專屬性!

 

回家就像走進私人俱樂部
屋主是位單身男性,喜歡偏冷但不失自然感的空間內裝,因此整個屋子都以舒服的暖灰色定調,局部穿插木色維持舒服的溫度,包括從客廳一路延伸到餐廚區的牆面仿清水模塗裝、玄關地坪的水泥粉光等等,帶出有型有款的性格魅力,此外橫亙於玄關上方的黑色燈溝,有別於常見的照明方式,除了巧妙截斷下壓的天花板層次,還繼續向下彎折成為別致的格櫃端景,燈光美、氣氛佳,這讓回家的心情瞬間變得輕快,就像進了專屬的私人俱樂部。



空間獨享,穿透力十足的開放感
雖然室內坪數僅 25 坪,但考量屋子現階段僅需服務個人,許多空間大可重疊使用,特別是呈一軸線、數個彼此環環相扣的機能單元,靈活組成一處開放感十足的公領域,而鄭明輝設計師針對此案最重要的巧思之一,就是以幾乎沒有存在感的鐵件玻璃拉門、隱藏於天花板內的升降式捲簾,作為客廳、餐廳、廚房與書房之間共用的彈性介質,一方面可以提煉出屋主喜歡的人文咖啡館情調,一方面打造兼具實務效益的工作檯兼中島,那麼無論屋主在某個時間點,對空間有何種期待,就都能加以滿足囉!



連續面整合,互不干擾的場域機能
動線紊亂是國內老舊公寓常見的問題,雖然是單身居住,但屋主還是希望公、私領域能夠明確界定,待在公共空間時可以盡情嬉遊、享樂,但回到臥室又可以全然放鬆身心,獲得不受干擾的充分休息,因此設計師利用自客廳、跨越餐廳到書房的超長連續面,一口氣將浴室和兩間臥房入口同步整合,不著痕跡地消除了私領域的軌跡,而空間的個性美學也隨之鮮明。


【設計師採訪後記】私房設計學 x 3
私房設計學 01 
從客廳主牆的木質機櫃往窗邊伸展,大約在窗檯的高度,成為一列舒適的觀景休憩區,這是考量玄關處寬幅與縱深都有限,若再施作收納櫃勢必影響動線發展,同時也藉女兒牆延攬窗景。


私房設計學 02 
設計師精心打造的白色人造石中島,別出心裁地成為廚房與書房共用的機能介質,中島本身除了兩面可用的收納,包括廚房用的家電櫃和書房側使用的雜誌、展示櫃,設計師還在檯面上方加裝捲簾,實際烹調時可以阻絕油煙。


私房設計學 03 
主臥室質地清爽,延續白色搭配淺木色的現代、親自然路線,這也是屋主非常喜愛的風格主題,設計師並善用床頭樑下深度增設收納空間,一色純白的量體,看起來完全不佔空間,上櫃下緣並加裝柔和照明,平添休憩時的浪漫。



Home Data
設計公司:蟲點子創意設計
設計師:鄭明輝
設計風格:北歐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25坪
空間格局:三房
主要建材:水泥粉光、倣清水模、鋼刷木皮、鐵件、玻璃、人造石、超耐磨地板

作者_林雅玲 圖片提供_蟲點子創意設計X室內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老屋翻新只要21天!隱身菜市場的簡約無印風私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