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建築電影院】奇士勞斯基的道德焦慮  

【作者:DiDi

編劇大師Howard Suber在《電影的魔力》一書中寫到:「電影,像是人生的水晶稜鏡,你選擇怎麼看它,它就投射給你所要的光。」已故的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的作品正是如此,常帶給筆者靈光一瞬的感動,除了他最知名的三色片《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還有充滿偶然與巧合、神秘不可言說的《雙面薇若妮卡》最令人難忘。他喜歡以簡單的故事、富詩意的玄妙情節,在人性與宿命論之間,做出令人驚嘆的詮釋。

 

去年金馬影展一睹大師中期的重要作品《十誡》(1988-1989),它原是一系列十集的電視影集,每集大約一小時,取材自聖經中的條文,由十個故事折射出對宗教戒律、人性的辯證。每集單元獨立,充滿著隱喻、背叛、猜忌、內疚…各種人性愛慾的矛盾掙扎,面對政治壓迫、經濟困境或人情義理之下所做出的選擇,開放式結局提供觀眾迴旋思考的空間。瑞典國寶級導演柏格曼,就把《十誡》列為讓他受益最多的五部電影之一。

《十誡》系列的故事背景圍繞著一個華沙社區的居民生活,描繪的對象正如你我一般的平凡小人物。在這座上百戶的集合電梯住宅大樓裡,每個人在禮貌微笑的背後隱藏的是彼此的冷漠,每扇窗後面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無奈與隱痛。其中第九誡《婚姻之鑰》:「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最令筆者心驚。故事描述一名外科醫師被宣告性機能障礙無法治癒,不能人道的他勸妻子離開,妻子選擇留下並安慰先生,之後他鼓勵妻子結交情人,殊不知妻子早已與物理系的男學生私通,雖然她很想停止這段婚外情,但寂寞的身體不答應。先生得知後開始一連串的竊聽、跟蹤、偷窺、耍心機,理智上為了妻子的未來性福著想,但情感上難敵忌妒的心魔凌遲,於是這一對夫妻陷入了道德兩難的困境。

 

弔詭的是,妻子的婚外情反而讓這段瀕臨崩潰的婚姻更鞏固,妻子跟先生說:「愛是在人的心裡,不是在兩腿之間。」原本貌合神離的兩人,因先生不舉、妻子外遇反而從危機變轉機,劇情的峰迴路轉、兩位演員層次豐富的演技,以及攝影與剪接的精妙捕捉,讓這部短片的後座力相當強勁,令人低迴不已。

 

空間的定義因人而異,可以是荒蕪的「空」,也可以是心裡的「間」,生活在大量複製、規格化的集合住宅大樓,每天下班後窩居在水泥牆築起的火柴盒房子裡,單調介於空白和多餘之間,像奇士勞斯基景框裡的人物,無可記憶,無從逃脫。這位國寶級導演擷取波蘭社會的當代圖像,提煉出十道人類亙古不變的生命課題,對照每個人的自身經驗,投射出我們所要的光,並從中找到希望與救贖,重要的是,在每一次跌撞踉蹌的抉擇中,學習當下得來的寶貴功課,那才是指引我們走向前方的明燈。

*原文刊載於《Wehouse建築生活誌》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