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晚美」人生~「親愛的,我老了」台中三部曲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冠伶

緣於二○一六年參加在台北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所舉辦的「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引進德國展場,有如走入溫暖而有刻度的時間洪流,在高齡引導員的沙龍照下進行一場時間對話,迄今仍在翻轉思維。二○一七年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親愛的,我老了二部曲—活得精彩特展」。二○一九年「親愛的,我老了台中三部曲」即將隆重登場,集前兩場之大成,活動更具深度與內涵。

親愛的我老了台中三部曲特展-Google Banner_改2

有幸能與高發會吳春來副執行長來一場對話,對老年議題與NGO組織的角色,從更宏觀與整體面切入。

※從過去聚焦「失能者照顧」議題,前瞻到「活躍老化」減緩被照顧時間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理事長於二○一五年連結一群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而成立了「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簡稱高發會),希望作為政策倡議者、觀念推介者、資源整合者,具有產官學全方位視角與行動力的NGO組織。

該會創會理念是:創造一個高齡和樂社會,引進民間活躍思維與充沛資源,在政府擬定政策方針、企業創意效率參與和社福團體監督品質的三方合作、對話下實現。

在政策上,協助高齡相關政策推廣,同時,了解民眾需求,協助政府整合資源,推動活躍老化的政策與活動。在產業上,鼓勵高齡就業,才能有效帶動活躍老化社會,化危機為商機。所以每年十月高發會都會進行高齡發展力調查,開啟橘色產業發展。在民眾上,連續兩年舉辦時尚銀髮走秀、親愛的我老了展覽、從前從前工作坊、聖誕老人培訓學校…等活動,改變對老年的刻板印象,開啟對老的多元想像。

老人的照顧問題與政策,過去大都聚焦在對失能者的照顧議題,高發會則前瞻地走在前面,營造一個有活力的高齡社會,讓老人「不那麼快被照顧」,減少社會支出,這才是全民的福利。

※「晚美」人生,翻轉刻板印象~2019年高齡引導員海選報名已開始

二○一九年展覽的核心是老意志、老朋友、老樣子、老智慧。「老意志」是用五感臉譜對照年輕,學習面對退化的正向態度;「老朋友」是用愛的動力(追愛老來婚)、養寵物、共遊共學、活到老學到老的課程作為陪伴;「老樣子」是用化妝療法、老的回想、老的服飾呈現;「老智慧」是研擬需求及議題、模擬議會、高齡立法院、天堂咖啡館、有效寫遺囑,好好說再見,讓人生無遺憾。

二○一九年「親愛的,我老了台中三部曲」現號召外向有活力,行動自如,能參與培訓及配合展覽排班,擁有生命故事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輩擔任高齡引導員,帶領觀眾認識「老」的引薦人。

人要活得「晚美」,必須尋找自己的熱情、才能、經驗與智慧。高齡引導員是一份有薪的工作,以基本底薪計算工時,雖然不多,但是以「活得好」做為人生的真正工作吧!報名時間延長至2018年12月26日(三)24:00止,請把握這樣難得的機會。

展覽時間:2019年3月13日(三)至5月12日(日),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重要的策略夥伴~中嘉有線電視平台

中嘉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嘉)是高發會最主要且重要的策略夥伴。中嘉長期關懷熟齡社會議題,推出許多友善熟齡服務,理念與高發會相契合。從去年開始高發會與中嘉合作,推出一系列促進活躍老化的活動,包括:

(1)銀髮樂活專區:整合長者所需的服務,在電視系統中規劃「銀髮樂活專區」,整合實用生活資訊,規劃與製作和長照、健康等相關議題的節目,長者在享有高質量的樂齡生活外,並推廣活躍老化的理念,率衛福部研議設立老人專屬的「長青電視」頻道或節目之先。

(2)「從前 從前」創意自傳書寫作與工作坊系列活動的協助與推廣:藉由中嘉媒體能直接接觸更多長輩,讓樂齡學習的效應擴散。全台首屆銀髮族「從前 從前」自傳書徵文活動暨精彩人生頒獎典禮,成功鼓勵長者勇於分享生命與人生體悟。

(3)推廣樂齡旅遊,鼓勵長輩外出,發現人生新風景。高發會與中嘉協同東森旅遊攜手合作徵選「花漾玩咖」並製作「花漾巴士」旅遊實境節目。

※老年是如詩如歌的歲月~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人生忙碌日子結束,陽光與陰影,曾經交替於途,如今有柔和暮色聚焦天際。所以余秋雨說:老年是如詩如歌的歲月。

「高發會」台中高齡引導員請踴躍報名,把握可以擁有的「當下」,實踐「晚美」人生。

報名表下載:https://goo.gl/Ef7v5G,連絡電話:(02)2391-1760轉分機12黃小姐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