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好書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紅樓夢新注》  

【作者:DiDi

龔鵬程老師說《紅樓夢》乃中國第一妖書,明明大家讀的是同一文本,卻是自由心證的解讀,而且至今仍爭論不休。曹雪芹追憶似水年華寫了前八十回就病歿了,不忍粉絲失去情感寄託,高鶚在文青書商程偉元的委託下,結合坊間收集來的古書、抄本,完成後四十回的續作,稱之為「程高本」。但無論高鶚怎麼努力給個完整的ending,世人就是不買單。張愛玲就說:「平生有三大恨:一恨海棠無香,二恨鰣魚多骨,三恨《紅樓夢》未完。」可憐的高鶚,真想給他拍拍。

 

《紅樓夢》是妖書無誤,連我這種中文造詣欠佳又不愛讀中國古典文學的讀者,自從一年半前愛上她之後再也回不去。雖然花心又博愛,成天在外拈花惹草東讀西讀,還好大觀園裡的老朋友們都在,如常生活著,因此只消溫故知新一下便同他們舊情復燃了。

 

上回讀到第48回「香菱學詩」,用的是聯經出版的上中下三大本。但夏姥姥日前有了新歡,里仁書局的紅學專家徐少知老師剛出版了厚厚五大本《紅樓夢新注》,徐老師窮畢生所學,傾注六年以上的心力重新編注,詳加考證出處典故,上窮碧落下黃泉,簡直比福爾摩斯辦案還追根究柢。

 

為何選用這個版本呢?一個字:懶。以往讀聯經版時,遇到有趣的章節還得翻翻脂批本對照,看一群自稱脂硯齋的神秘藏鏡人,如何像盛竹如主播一樣「畫外音」,對小說人物批評指教、劇透分析、前情提要,有時甚至比曹公的文本還精采八卦。這個版本結合了脂批本和無數抄本的精華,滿漢全席一部搞定。

 

第二個原因是詳盡的校記和注釋。殊不知這部妖書活脫是一部生活百科全書,內容包羅萬象,典故尤其多,徐少知老師推敲再推敲,考究再考究,所有不明不白的,他都幫你想到了。

 

第三個原因是排版。不僅字型漂亮、字級大方,行間、字間的排版都在眼睛最舒服的距離。可能夏姥姥讀到六十歲都不用戴老花眼鏡。正因如此面面俱到,所以才能紮紮實實編出了厚厚五大本,完全是實打實的真功夫,沒在客氣的。

 

好了,現在我要回到大觀園裡找香菱,看這位甄士隱的掌上明珠,5歲時走失被人口販子拐賣而後一路坎坷的女孩(原名甄英蓮),如何來到寶釵身邊跟著讀書認字,如何跟著黛玉學習寫詩而後得到人生啟發。大觀園的女子各個有型有款有品有料,但這些驚喜發現,必須透過文字語境的美感才能體會。閱讀不是谷阿莫,學習沒有速成,至於那些有聲書甚或連續劇,暫且擱著不急。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