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廚房收納、浴室收納就缺它!16 款壁龕收納設計,原來坪數都藏在這裡
來源:設計家

編輯 陳東煌|圖片提供 構設計、北鷗室內設計、樂創空間設計、趙玲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恆岳設計、原晨室內設計、知域設計 X 一己空間制作、宅即變空間微整型、THE ORIGIN 元典設計、參拾柒號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橙白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時雨空間設計、齊舍設計事務所、法藝設計、澄月室內設計


壁龕是在牆面設計的凹槽,它可以用來收納跟展示物品,提到壁龕一般人都會聯想到佛龕跟神龕,但其實它的功能遠大於此。從玄關櫃、客廳收納、廚房收納、臥室收納到浴室收納,都能透過壁龕設計,發揮強大的坪效,還能減少凸出的收納櫃、展示架,導致碰撞受傷的風險。以下整理了關於壁龕的各種疑問,以及應用於居家空間的實例,來看它到底有多「龕」用吧!


一、 壁龕設計的常見疑問

Q1:壁龕施工是任何牆面都可以嗎?

A1:規劃壁龕時,必須避開承重牆,以免影響到建築結構的安全,如果不確定牆面的穩固度,建議委託專業團隊來評估和施工,千萬不要亂鑿牆喔!


Q2:壁龕深度要怎麼抓?

A2:一般壁龕建議深度要有 10 到 20 公分左右,這樣的壁龕尺寸比較方便擺放日常瓶罐、藝術品,而且地震時東西也不容易掉下來,然後牆面本身厚度至少要 30 公分以上,如此規劃壁龕最合適。


Q3:壁龕只有小坪數能做?限定於特定的空間風格?

A3:對於小坪數而言,壁龕能有效利用牆面的垂直收納,而中大坪數的空間,壁龕則可以透過轉化畸零空間,來塑造展示端景,因此壁龕不受坪數限制。就風格來說,壁龕本身相當中性、百搭,它還能藉由擺放物品的不同,來強化室內風格,就像是一塊乾淨的畫布,可以添上多種顏色。



二、 壁龕設計的實際案例

1. 玄關壁龕收納:一進門就感到驚喜

通常會出現於玄關落塵區的,不外乎是玄關櫃、穿鞋椅及一日衣櫃,空間允許的情況下,還能規劃擺放鞋子、行李箱的儲藏室。不過,玄關收納櫃也可以結合壁龕設計,讓壁龕變成回家放鑰匙、悠遊卡的置物平台,創造生活的儀式感,甚至可以利用牆面、櫃體的厚度,來把壁龕尺寸拉大,並置入吊衣桿、燈飾和穿鞋椅等,形成完整的機能玄關區。





2. 客廳壁龕收納:擺脫單調的生活感

如果對於客廳,只能陳列電視櫃、茶几、沙發和設計單椅,感到普通單調的話,不妨在牆面融入壁龕設計,比方電視牆可以採取房屋造型的壁龕,將電視、矮櫃擺放進去,如此一來不僅不會踢到電視櫃,還能營造家的溫馨感。客廳沙發旁的壁龕,能夠融合書櫃收納,閱讀時拿取更便利。窗邊的畸零空間,也可以運用壁龕設計,為客廳增添豐富的視覺。





3. 餐廳 & 廚房壁龕收納:俐落收納家電茶具

餐廳、廚房的收納,是許多人十分頭痛的收納問題,一堆鍋碗瓢盆、杯盤、家電,怎麼放都覺得很雜亂。除了使用吊櫃、廚具來收納以外,壁龕也相當實用,像是在餐桌與中島旁的牆面,就可以用壁龕收納茶具、酒瓶,讓空間充滿放鬆優雅的氛圍,或是善用壁龕設計嵌入式電器櫃,甚至在中島側面規劃壁龕,都使餐廚區域變得乾淨俐落,將室內坪數發揮到極致。





4. 臥室壁龕收納:房間設計一大亮點

臥室是睡覺休息的地方,過多的裝飾元素會造成壓迫感,進而影響睡眠品質,但若是牆面保持純白,又會顯得太簡約。臥室床頭牆可以設置壁龕,搭配喜愛的油漆顏色,讓自己收藏的擺飾,成為房間的亮點。臥房的化妝台或書桌能夠藉由壁龕設計,來整理化妝品、保養品及香氛蠟燭等,方便日常使用。更衣室的隔間牆也可以運用牆面厚度,融入壁龕收納,擺放備用毛巾超便利。





5. 浴室壁龕收納:沐浴乳不再無處放

家中最適合設計壁龕的區域,就是衛浴空間,壁龕可以放置沐浴乳、洗髮精、洗手乳等各種生活用品,取代掉容易生鏽的收納鐵架,也能避免架子用久會掉落的問題,而且壁龕在清潔上也相對方便。此外,水龍頭或壁掛式馬桶的管線,通常都需要埋在牆裡,會產生一定的牆面厚度,這時候就能夠搭配壁龕設計,讓多出來的牆面空間不被浪費。







相關閱讀

小奢華的現代風!30坪收納量、空間感、精緻感一次搞定

木質元素、滿足收納、攬盡窗景,創作療癒身心日式禪風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