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中古屋、老屋坪效激增!4個牆面巧思,創造流暢動線可能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李亞陵|圖片提供 大琚空間設計



經過牆面的巧思重構,中古屋、老屋打破了死板架構,導入更加人性化的詮釋角度,不只釋放坪效、促成無所阻礙的動線,也讓空間感放大與完整,使生活更形自在,快來看看大琚空間設計筆下的 4 個改造牆面與動線巧思!


Design Key x 4

01「靠牆的鏡面盒子」集中收納,過道動線更放大

比起將收納設計各個櫃體中,更理想的狀態是擁有一處專屬的儲藏室。設計師利用廚房、客廳的過道留白空間,設置一鏡面量體,打開鏡面內為儲藏室,可將大型的家電,如:吸塵器、除濕機、腳踏車、空氣清淨機、行李箱等物件收納在此,避免零碎櫃體分布,使動線更順暢,也可利用鏡面延伸空間感,創造細緻的精品質感。





02「牆面規劃平台」高低錯落有致,引出動線層次感

設計師從生活習慣思考動線,並因應有限的收納容量,演繹最流暢的空間感。透過高低不同的平台設計,形塑充滿秩序感的行進層次,在每一次的停、頓中同步暫留,使身心獲得暫歇。從玄關起,擱置手上的鑰匙、手錶等,再到廚房流理台洗手,接著吊掛衣帽、進入浴室洗滌,在返家後讓身上物件按部就班卸除,人性化動線因此展開,締造生活的舒適性。





03「牆體內推」格局更方正,增添虛擬玄關

老屋本身格局破碎,設計師在牆體做了內推調整,創造方正格局比例,並利用牆體的厚度,增加進門處虛擬玄關,讓動線比例更完善,再搭配深色木皮創造視覺沉穩效果,灰藍色調鋪陳的沙發背牆則形塑色彩亮點,詮釋出大器質感的生活空間。





04「牆面隱藏出入口」拉大立面,視野更寬敞

於電視牆兩側安排儲藏機能,並融入線板做修飾,不僅藉此拉大主牆面向,也促成方正格局,讓客廳擁有更大的坪數占比,再利用簡約線板搭配亞麻色牆面與灰質軟件,營造廳區的寬敞舒適性;開放式餐廳則採用發散式的動線脈絡,藉著滑門設計讓每間房門一打開,都能直接連結餐區中心,創造生活的互動性。






相關閱讀

樓中樓老屋神進化!這個秋天,來點北歐風混搭日式美學

老屋翻新不拘泥!夢想生活場景都在這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