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聚焦絕美牆面設計!每個畫面都是無懈可擊!
來源:設計家

編輯 Maggie Lin│圖片提供 蒔築設計



空間設計是一項涵蓋面非常廣泛的人文領域,因人而生但也因人而異,而在專業設計團隊眼裡更是充滿挑戰和可塑性,從點、線到構成完整的面,其中牽涉到材質、機能、工法、色調、創意和生活機能種種,最終方能成就與眾不同的六面有機體,而在朱皇蒔設計師集結現代工藝精華的系列作品中,即使是最基本的一道牆,都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好風景!


Project 1.精工塑造玄關端景,展現主人品味和迎賓氣勢

玄關是一個家的門面;即將迎來一場感官饗宴的起點,通常也是除了客廳、餐廳等主單元之外,最容易觀察到主人生活品味的設計點。



在下圖的案例中,設計師在一進門後視線最先接觸的牆面上,精選紋理細膩的玉石類素材大面施作,搭配背景投光與雕花古典框收邊,直接將素材特色昇華為一幅氣勢磅礡的藝術畫作,瞬間攫取訪客目光!彷彿懸浮於石畫上的小巧端景檯也饒富趣味!



下圖的玄關設計不只是兩側涵蓋高鞋櫃、燈光端景的造型牆賞心悅目,連大理石水切拼花地坪、挑高天花板的塑造等細節,都富含現代工藝精華,而且透過特定圖像表現,設計師還能同步融入與屋主親族相關的家徽或其他象徵性,讓整體空間更加獨一無二,不說您一定發現不了,這面瑰麗鏡牆裡甚至還藏著客浴入口,說明成功的空間設計不僅要有高顏值,更要兼顧實用機能!



Project 2. 純熟經驗+美學觀點 空間劇本引人入勝

特別是客廳、餐廳這類家中較正式的機能單元,不僅要滿足家庭成員平時使用,更經常得撐起所謂的「門面」,所以大器沈穩、雍容貴氣、時尚奢華等,這些來自訪客們情不自禁地讚美,便成為許多準業主的共同期許,而朱皇蒔設計師在不局限風格的前提下,總能活用空間先天條件,融合個人純熟經驗與獨家美學觀點,創造各不相同的人文氣質與氣勢!



例如下圖中展現對稱比例與細節工藝的沙發背牆設計,或是讓廚房玻璃拉門同時也是餐廳美景的機能複合手法,是不是都美得像幅畫?




Project 3. 活用跳色或材質反差,活絡視覺豐富層次

空間裡的牆除了區隔不同場域,若是應用得宜,實際上也能升級為調劑心情的香氛或加溫器,好比下圖中以優雅沈謐的暖灰色,對比白色立體線版拼接的方格、菱格紋,帶動視覺自然而然產生律動感,富有包容力的暖灰背景,同時也是襯托訂製傢俱、軟件的絕佳背景,輕鬆展現屋主的個性美學!



下圖的個案空間則展現和諧的異材質運用技巧,所用的素材包括古典線版、雕刻玻璃、刷漆、天然大理石等等,既富有個別材質特色,比例拿捏更是恰到好處,讓環顧水平視線中的每一扇牆,都能強力吸引聚焦目光!



Project 4. 越私密,越該盡善盡美!

個人的臥室情境以舒服、休憩為主,理論上不適用太過濃重華麗的裝飾或材質堆疊,但依然少不了相關美的堅持。例如在房間的重點牆面,如果希望日後能輕易更換造型,可以挑一款喜愛的印花圖紋素材當做主題,這類壁紙或壁布、大圖輸出都有許多款式可供選擇,而下圖中刻意復古處理的熱帶花葉,過濾繽紛色相卻保留了島嶼度假的浪漫聯想,保證夜夜都能享有甜甜好夢!



除此之外,誰說層格櫃、高櫃、大衣物櫃只能有一種樣子?特別是在玄關、臥室、更衣室、衣帽間這些地方,各式各樣的櫃子既是現代舒適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也是分量佔比極重的造型面,如果能在櫃體分割、櫃身材質或配色上添加一些巧思,櫃子也能搖身一變,成為家中美輪美奐的魅力焦點喔!






相關閱讀

收納與美型面面俱到!從藝術塗料到系統板材,用立面展現客製化的居家風格

家裡牆面換季了嗎?給你點顏色瞧瞧的 4 款春夏系壁紙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