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枝草一點露 與喜同喜與悲同悲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孫越孫叔叔一生致力公益令人感動,二十年前發起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現任副秘書長鄭夙珺每年聖誕節前後,與約五十人騎腳踏車十五天環台募款,休息時則到服務中心看個案,十六年來風雨無阻參與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協會五大服務主軸,重大災難救助、急難家庭救助、1919食物銀行、1919旺得福、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

陪讀計畫 家外之家

鄭秘書長說明協會是個平台連結教會,1919取諧音即要救要救,使教會彼此連結幫助人,讓組織發揮1+1>2的效能,一年要幫助一千個急難家庭、二千個老人、三千個孩子、五千個食物銀行個案。

內政部調查台灣有三十萬名兒童生活經濟匱乏,超過十萬名兒童高風險生活,父母無力提供校外課輔才藝班無法陪伴,導致許多孩子放棄學習造成社會隱憂。例如有個案孩子八、九歲,爸爸受刑媽媽出走,阿公癌症阿嬤沒工作能力,所以孩子孤立無援!有時發生災難,因父母需外出工作,孩子可能下課後在街頭遊蕩,所以協會開始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幫助弱勢家庭孩子不輸在起跑點,可免費吃飯、參加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學習等等,讓兒童身心靈得到關顧,使家長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十幾年來幫助超過五萬個小孩。鄭夙珺說每次看到孩子都特別觸動內心,看到孩子能在安全溫暖的環境中,下課有飯吃有人陪做功課,撫慰孩子心靈有個家外之家,這些陪伴陪讀就是協會希望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

旺得福計畫 全人關懷

台灣2018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14%,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者個人生活可能失去自主尊嚴,造成憂鬱恐慌喪失生命意義,而家庭照顧者照護疲累,有沉重的精神與經濟壓力,向政府申請補助跑流程耗時耗力,有時甚至申請不到。例如名下有個小房子,但沒法變現導致三餐不繼,而法令對這種個案無法及時協助,所以協會展開1919愛主動急難家庭救助,十年幫助了一萬四千多個家庭。另在各地成立1919旺得福俱樂部,關心部落五十五歲或六十五歲以上,目前全台有八十個俱樂部,照顧二千個老人,致力推展健康促進五顧,顧健康、顧關係、顧心情、顧家庭、顧信心的概念,提供長者身心靈全人關懷與服務。

食物銀行 送食物包

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協會連結全台群眾與基督教教會力量,進行社會救助與活動,透過勘災情、找夥伴、定策略、募資源、去救助之五步驟,掌握災情制定策略實際行動。二十五年前賀伯颱風造成房子倒塌,身家性命受到威脅,當時孫越叔叔呼籲連結教會成立協會。莫拉克颱風後,則開辦食物銀行試辦物資發放,在高雄屏東台東等八八災區展開服務。透過七百個服務中心上千位志工,每兩個月親送一次食物包,每年幫助至少五千戶弱勢家庭。三十年來去年因新冠影響最艱難,連薪水都快發不出來,但隨著疫情舒緩又開始捐款捐物資,會深刻感受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心。

人力資源 志工組織

社福網絡連結台灣上千間教會,因各大中小教會財力人力不同,協會可代為訓練專業服務素養!志工訓練主要激勵有同理心,不是有錢時才去幫助人,所有服務方案是有計畫的,有共同的理念目標與使命,連結力量去幫助更多人。長期以來偏鄉傳道人有不少博士,他們放棄高薪,守在小部落幫助最弱勢的人,願意一輩子奉獻,使偏鄉感受到溫暖。另增設幸福巴士去偏鄉服務長者,多元化服務與社會企業合作,例如義剪頭髮、免費洗牙檢查口腔、贈衣服褲鞋等等。

大我小我不一樣的思考面向,激勵無私拋磚引玉助人的那份心,感恩自我有能力幫助需要的人,真是件幸福的事。一枝草一點露,天生我材必有用,從自己能做的開始,在自己崗位發揮更多能量,期盼大家一起讓世界更美好。

 

07-理善大家來-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副秘書長鄭夙珺(右),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左)
圖說: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副秘書長鄭夙珺(右)表示,有共同的理念目標,連結力量去幫助更多人。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