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減法空間哲學關鍵字:留白藝術
來源:設計家

編輯 Lee Vicky|圖片提供 品納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卡納文創/品納設計

設計師:卡納國際設計團隊

設計風格:美式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三房

主要建材:木地板、烤漆、磁磚、賽麗石、玻璃



大千百態藝術創作中,最教人讚吁精妙之處,通常是那有意而為之的「留白」;看似空無一物,卻讓人無住而生其心,無聲勝有聲;看似無用,卻起了隱性大用,叩醒未曾意識的自覺,喚起更深層次的探索。若將「留白」藝術理念嵌伏於生活空間當中,又將濺起怎樣的水花呢?



居家空間裝修規劃若只是一場外表包裹美麗糖衣、內裡實質為需求與金錢時序組構的安排,無意識地走過「被滿足」的設計裝修流程,驀然回眸總徒留許多嘆息。品納設計團隊認為,專業的空間設計則應該引領業主們停下片刻聆聽內在的聲音,以減法思索生活的真正涵義,屋主連同設計師創建平衡物質需索與精神需求的對話,那自我靜默的反思力量和共同努力,終將化為更靠近屋主真實理想生活世界的推手。



如何運用留白技巧,品納設計團隊帶我們一同探索居家空間裡那些留白的藝術:

一、光影呼應 與大自然串起親密連結

若想擁有山光水景、綠蔭生波雖然需要惦量經濟預算,也可能是可遇而不可求,然而無論窗前何種風景,只要擁有先天日光條件優勢,都可透過不同的觀景窗或窗簾型式設計,或大器恢弘、或簡約框景、或縫中透朦,於光影之間與戶外景色形成隱性唱和,並轉譯於居境中截然不同的空靈韻味。


二、無界感的寬闊場域

繪畫講究著墨疏淡,居家空間也講求公私明隱,然而過度壁壘分明的界線不免投射難以言喻的緊迫之感,透過生活軌跡的自然律動打造無界感場域,放鬆閒逸的同時掌控尊重私隱的臨界,是空間美學的極高智慧。


三、善用建材花藝裸況紋理

保留木、石、磚、鐵、花葉樹枝等取自大自然資源的原始樣貌,不強加多餘的切割,不刻意繁瑣的拼貼,將大自然帶入生活之中,將生命回歸沉浸大自然環抱,維持它們固有蘊含的生機之美。


四、化零為整 消弭量化收納

率性而為的擺放居家用物固然有其生活美感,然而視覺「少」了紊亂的雜物,卻「多」了自然的呼吸空間,不需要訓練有素的斷捨離,只需要一套有系統的收納規劃;取捨兼得的生活特質,正是留白美學自然的姿態。






相關閱讀

清新淡雅白色小豪宅!你夢寐以求的美式風好品味

18 坪優雅率性美式新婚宅,開放式中島廚房、專屬更衣室通通有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