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玩轉七巧板格局 環狀動線、多立面化解畸零地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原境國際室內設計

這次居家個案的外觀是標準的三角形空間,對原境設計來說,又是一次有趣的設計挑戰;扣除電梯位置,內部更像是幾何與七巧板的綜合體,該如何將難以運用的空間轉化成有特色的設計,原境國際室內設計的設計師邱郁雯,針對這類「異型」空間,提出她的觀點:「其實無論三角形或是不規則空間,透過巧思重新規畫,反倒能創造出令人驚豔的潛藏優勢。」




▲透過精準計算,以天花板燈座線條修正空間角度,加上櫃體呈現多重角度處理,空間因此完整化。

設計師邱郁雯提到,可以先將需要的方正區域預留,剩餘的畸零、尖形部分則可依照採光量決定是否設計成書櫃、收納櫃,或是引光足夠的書房空間;沿著長邊的壁面動線,規劃走道或是幾個區塊,透過格局組合,同時增加多重景深之美。此外,再透過線條和色彩替空間做出視覺上的修正與調和,就不會感受到三角型空間的尖銳視覺障礙,創造出勝於方正空間的設計,呈現出巧思感和驚喜感,讓居住者擁有更多生活的樂趣。



▲配合灣型沙發曲線,浴室入口處也以弧面櫃體修飾,消除空間銳角凝聚視覺焦點。


Point1:角落作為浴室或儲藏間
角落處可將之設計為儲藏室收納,或是比較不需要強調方正的浴室;泡澡淋浴區、洗臉檯或斜邊面櫃,都能因此截長補短。邱設計師也提到,畸零空間並不合適作為臥房,因為睡眠時還是以四平八穩能讓人感到放鬆的空間較佳。



▲看中畸零區塊的兩面良好採光,設計師挑選蛋型浴缸擺置,營造出悠閒度假風情。


Point2:雙面櫃形成環狀動線
空間寬窄度前後不一時,不妨在較寬或接近中央處,採雙面櫃體讓空間產生環狀繞行動線,收納上也能增加使用坪效,窄處則可以淺格櫃處理,或是曲面造型來修飾。長邊空間旁的分段隔間櫃,則能以深度較深的雙面櫃,讓空間看起來方正許多。至於邊緣角落的收納櫃體則考慮靠邊站,收齊櫃體就能讓人看不出後面空間的真實「眉角」了。



▲需要隱私時,只需將兩側的隱藏門片拉上,獨立方正的睡眠區就立刻成形。


Point3:斜邊處作為開放動線


沿著斜邊作為行走動線,可以減少整體空間所需的動線浪費,還能順勢切割出空間區塊,並往空間內部做延伸;以此個案為例,將深度相近的烹調區和機櫃靠斜邊設置,後方作為需要方正位置的客廳和用餐區,同實也是屬於能移動行走的動線,一方面減少走道的浪費,一方面也能藉由活動式家具,做出空間機能隔間,讓空間的核心區域變得方正完整。


▲中央核心區以卡拉白大理石的雙面電視櫃做處理,內部隱藏臥室拉門,形成環狀雙重動線。


Point4:圖騰+線條+角度調整視覺


除了實質的櫃體和格局調整,修正空間如同透過衣服來修飾身材,線條和色彩都是有效的技巧,天花板線條或地坪上的圖騰造型,以方向性或色彩來調和寬窄度,燈光和家具、屏風擺放角度,都能在無形間「喬」出空間的個性美感。


topic01_369_06.jpg

▲維持睡眠區域的方正能讓睡眠安穩,家具在擺置時最好也能予以對稱,讓空間更充滿穩實感。


延伸閱讀


25坪屋收納牆櫃靠邊站 空間更有深度

掌握4招!打造高感光度 清新風格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