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房子、車子或玩具熊?只要擁有3D列印,所有願望有機會一次滿足。未來在食衣住行各領域,3D列印將扮演靈魂角色,海外已有不少實例佐證,台灣則將專攻醫療領域和汽車市場。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製造業的數位化與社群化將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而最關鍵的技術就是3D列印。透過3D列印,規模經濟將不再是製造業重點,社群化的合作與產品獨特性將是這波工業革命的新趨勢。

第一次工業革命是蒸汽機發明,取代傳統手工業;第二次工業革命是生產導入流水線,提升生產效率;第三次工業革命,現在以3D列印技術的呼聲最高。

不同於傳統平面列印,3D列印是在立體設計圖輔助下,利用塑膠、石膏、鋼粉等材質,透過逐層列印堆疊的方式,印出立體產品。3D列印已被應用在醫療、工業零件、文創商品、製造業模組等,就連房子、汽車也都可被列印出來。

美國總統歐巴馬更把推廣3D列印技術,做為振興美國製造業的重點策略,甚至在全美各地成立15所大型研究機構,希望在航空、醫療領域保持領先。

大中華地區規模最大的噴墨頭生產商台灣研能科技,將產品應用在桌上印表機與3D列印機。研能董事長莫皓然表示,目前在醫療領域的3D列印應用已有牙齒矯正器、術前手術模擬器官等,讓醫生進行開刀手術時能更精準。

其他3D列印應用層面還有建築模型、汽車零組件、工業模組等,3D列印具有獨特性的商品用途。不過,相較於大量的模具生產工廠,3D列印成本仍高出許多,3D印表機的價格從500元美元到200萬美元不等,品質差異極大。

莫皓然說,3D列印產業初期面臨成本高、品質不佳、應用層面不到位的問題,因為量還沒出來,先朝客製化市場發展。等大家熟悉後,成本就會逐漸下降,應用更為廣泛,在普及化後,一般家庭也會有3D列印機,像筆電、手機一樣。

「3D列印的原料粉也是關鍵。」莫皓然表示,像是石膏粉、陶瓷粉、食物粉、塑膠粉、鋼粉等,由應用面來決定材料,同時由材料來決定機器設備。如果要列印一個青花瓷瓶,那選擇的就是陶瓷粉;如果要列印汽車零件,就採用鋼粉。

3D列印結合手機、平板、電腦等3C科技產品也是必經之路。莫皓然說,只要使用的裝置上有3D繪圖系統輸出,再連線到印表機上,列印都不是問題。

台灣在醫療上應用3D列印已效果顯著,一名中年男子因車禍外傷造成左眼眶骨骨折,經台北榮總利用電腦以右側眼眶骨鏡像複製,用3D列印出模型模擬出骨頭碎裂位置,在模型上彎折出適合形狀做為支撐破損眼眶骨,再進行手術,精確放入受傷部位,病人術後恢復良好。

3D列印小檔案

輸出方式:在立體設計圖輔助下,利用塑膠、石膏、鋼粉等材質,透過逐層列印堆疊方式印出立體產品

特點:少量、客製化、精準度高

應用層面:醫療、工業零件、文創商品、製造業模組、汽車等

面臨難處:初期面臨成本高、品質不佳,應用層面尚未全面落實

3D列印生活

●2013年西班牙業者Natural Machines發表3D列印食物機Foodini,有5個噴嘴存放不同食材,將想列印的食物資料輸入後,不到幾分鐘就能端出佳餚

●荷蘭時裝設計師 Iris van Herpen採用3D列印技術於時裝周伸展台上,並聯手鞋子設計師打造3D列印鞋款

●荷蘭Dus Architects在2014年進行世界首例3D列印建築,13個房間需三年完成

●Strati是一款雙座電動車,全車只有49個零件,大部分由3D列印製造,但引擎、車輪、擋風玻璃等,仍由傳統方法完成

文章來源:聯合財經網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6674&art_id=412332

智邦生活館3D列印服務正式開跑

智邦生活館3D列印中心2014年購置高等級Stratasys Connex260 3D列印機,支援超過120種材料、唯一複合材料、最高解析度、可印組合件,提供使用者更多種選擇。擁有3D列印,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智邦生活館3D列印中心資訊

電話:02-8252-5675
E-mail:ur3D@corp.url.com.tw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331號5樓

歡迎您加入FB粉絲專頁,了解更多3D列印最新訊息與模型照片!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