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工藝設計創作 X 年度工藝設計盛會

  跨越世代的年度工藝盛典,百位工藝設計創作者共同聯手,「2015工藝之夢特展」11/19(四)起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台南新天地及台中中港店巡迴展出!

由文化局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共同主辦,木平台協辦之「2015工藝之夢特展」,共分五大主題展區,除能欣賞本屆臺灣工藝競賽70件精彩得獎作品外,亦邀請年度工藝成就獎得主-施至輝老師十餘件神采靈韻之粧佛作品。此外,為凝聚工藝愛好者、吸引更多人投入創作領域,今年特別以木藝為重點,邀請五位新、中生創作代表以「聚木玩器展」傳達生活木工藝之美,並首次與國內木工藝重要推手─木平台共同聯手舉辦「玩木器.敲敲市集」,邀請來自全台25家優質木品牌一同與大家分享關於小木器的好設計、好故事;邀請您一同來用心感受這難得的工藝設計盛宴。

  • 2015臺灣工藝競賽—共70件精湛得獎作品
  • 年度工藝成就獎─施至輝粧佛作品展
  • 聚木玩器主題特展—朱李立、李英嘉、韓昌志、吳宜紋、潘力瑋 工藝創作展
  • 良品美器─台灣優良工藝品展
  • 玩木器.敲敲市集-25個台灣木品牌 X 25則在地小故事
  • 美好生活新體驗X職人設計講座-好玩藝設計講堂

「2015台灣工藝競賽」最終得獎名單將於11/20(五)下午2點於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 9F頒獎典禮現場揭曉!「2015工藝之夢」展覽期間的週五晚間及週末,更有多場「好玩藝設計講堂」生活工藝體驗課程,邀請多位設計與工藝職人親自分享教學,以及每日三場定時導覽服務(下午1:30、3:00、7:30),邀請喜愛工藝設計的您親臨現場體驗工藝之美、分享生活中的好設計、好生活!更多活動詳情請上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官網(culture.skm.com.tw)。

  • 展覽時間/地點:

2015/11/19(四) – 2015/12/06(日) 新光三越 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F宴會展演館

2015/12/10(四) – 2015/12/27(日) 新光三越 台南新天地6F C區文化館

2016/01/07(四) – 2016/01/24(日) 新光三越 台中中港店10F文化館

※ 上述閉展當日皆開放至6:00PM止

 

  • 2015臺灣工藝競賽頒獎暨開幕典禮:

2015/11/20(五) 2:00 PM | 新光三越 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F

五大展區介紹:

A. 臺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

工藝界國家級年度競賽,每年誕生多位台灣優秀工藝、設計新秀人才,競賽共分「美術工藝組」及「創新設計組」,其中「美術工藝組」不設定競賽主題,而今年「創新設計組」主題為:戶外休閒空間藝術化,希冀工藝家以實用設計的角度切入,運用工藝元素賦予空間嶄新的線條與觀感。今年共計有513件作品參賽,經資料篩選和實體送件等審查評比,選出70件入選得獎作品,最終得獎名單將於11/20(五)下午2點,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 9F頒獎典禮現場揭曉,歡迎蒞臨觀禮。

  • 2015臺灣工藝競賽作品

傳統工藝組

創新設計組

01

豐樂奔流(局部圖)|謝嘉亨

高溫陶土|86×32×65cm

作者運用在西班牙習得的「閃光釉」技法,反覆上釉窯燒,讓作品在不同角度的光源照射下產生綺麗的釉彩斑紋,表面藍橘對比釉色猶如宇宙星空般的閃彩奪目。

02

小世界(組件之一)|范琬榕

胡桃木、紫檀、山毛櫸等|21.2×13×13等

將傳統鋼珠迷宮玩具,改造為更具挑戰性與工藝美感的木製玩具,讓平台的遊戲轉化為3D立體空間,將迷宮遊戲昇華至全新層次。

03

拙納自在|廖偉淇

紅銅|20×17×19cm等

「拙納」詮釋謙虛外表與言行,「自在」表彰幸福內涵與神情;希冀藉材質與用色,能帯給觀賞者輕鬆愉悅的心靈感受,並體會出禪意及美感。

04

雪中送炭|洪晨浩、姚維勇、黃心郁

木頭、保麗膠、白色染料、紅銅|6.5×6.2×9.5cm等

木炭是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民生物品,在簡單物品中發現其複雜美好。保留木炭有機線條,表現如火山岩及雪共存的畫面,期望讓人更注意到自然環境與生活之間的連結。

B. 年度工藝成就獎─施至輝粧佛作品展

05施至輝先生自16歲起隨素有「神刀施禮」美譽的父親習得泉州式粧佛藝術,其父施禮先生出身木雕名門,原比一般粧佛師傅雕刻造詣技高一籌。施至輝承襲衣缽,將木雕技藝表現在佛像的身段、姿態、表情上,賦予佛像不同的表情神態,一生戮力鑽研、堅守粧佛工藝志業,承襲父親彰化縣鹿港鎮於創辦的「施自和佛店」,展現粧佛藝術扎實的深厚功力,迄今已逾一甲子歲月,成就備受肯定,其粧佛藝術已非泉州原鄉所能迄及,極盡「重要傳統藝術-粧佛保存者」之責,是極為珍貴的民俗文化資產。

06

【獲獎紀錄】

1994年 獲教育部第十屆「民族藝術薪傳獎」

2006年 獲工藝中心授證「臺灣工藝之家」

2009年 彰化縣文化局登錄「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美術/粧佛」

2011年 獲文建會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粧佛保存者」

2014年 獲苗栗縣政府第一屆「臺灣木雕薪傳獎」

2014年 獲工藝中心「工藝成就獎」

 

 

 

 

C. 聚木玩器主題特展

07延續國寶大師深厚木工藝基礎,邀請國內五位新、中生木工藝創作設計代表-朱李立、李英嘉、韓昌志、吳宜紋、潘力瑋,以「聚木玩器」主題透過創作傳達生活木工藝之美。傳統木工藝與其溫暖的特質,在工藝家的恆心巧手下,設計出具有溝通情感且發揮功能性的生活用品,化身成桌凳、衣架、壁掛與燈具,也是療癒精神生活的心頭好。

 

 

 

08

關渡印象|朱李立

非洲紅木、鐵刀木、竹材170x 50 x 85cm

09

鹿之森&烏椅子|韓昌志

櫻桃木、梣木、楓木96×34×43cm

10

光蘊|潘力瑋

檜木

29×38×48cm

12

雲端衣帽架|吳宜紋

台灣檜木、柚木89×45×12cm

 

D. 良品美器─台灣優良工藝品展

13為建立工藝產品品質的國家認證機制,遴選臺灣設計、製造,及具有創新及產業潛力之工藝作品—良品美器。今年共有216組件產品報名,經初、複審與評審委員實地訪視審核,共29組件通過C-Mark認證肯定,其中並選出「美質獎」、「時尚獎」、「機能獎」及「造形獎」,作為最佳聲望標竿,予以特別獎勵。

 

 

《美質獎》新古典香精小瓶系列|存仁堂▶

無論是天然的釉色變化、純手工的彩泥細雕、精緻的青花彩繪、溫潤的生漆變塗等等,每一個細節都能讓觀賞者仔細玩味,愛不釋手,獲評審委員一致青睞。

 

 

 

E. 玩木器.敲敲市集-尋找屬於您的生活小木器!

新光三越 X 木平台.首度合作-25個台灣木品牌 X 25則在地小故事

新光三越與木平台首次合作,聯手推薦來自台灣25家優質木品牌創作,並以「敲敲CHAOCHAO」為名,讓「木」發聲,鼓勵大眾能親自體驗敲敲打打的樂趣、實地感受木頭所帶來的溫潤手感,邀請您一起尋找屬於您的生活小木器!

14

木平台創辦人

Jack & Vicky

15

17

19

16

18

20

◥ 參展品牌(依筆畫排序):

Anadou木作、Chaiwood柴屋、eguchi toys、even、mufun木趣設計、PlayMe 玩偶的家、UnkaiDesign雲海木創、一郎木創、二般設計團隊、少的、木平台、木匠兄妹、木城工坊 KIJO Studio、木語漆工作室、木樂館、木質線woodline、沁木手作、威力康創意、迷你物 Mini thing、麥子木工房、壹一YIH wood studio、尋默枕枕、湯姆商店、微一設計、羅秉堯 是也設計

★ 市集活動推薦

[消費好禮]
展期間至「玩木器.敲敲市集」消費滿300元以上即可兌換活動小禮物乙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1

敲敲市集店長-有禮貌先生

角色原創品牌:

[尋找敲敲市集店長]
展期間於新光三越展覽店別內尋找市集店長-「有禮貌先生」身影,將照片上傳至個人FB並輸入「#我在敲敲市集」,即有機會獲得可愛小木偶吊飾!(請記得將此則貼文設為公開)

[SKMC網路會員獨享]
展期間加入SKMC Family網路會員,參加「美好生活新體驗.冬日小木趣」會員好康抽獎活動,即有機會獲得:eguchi toys-飛鳥Pelican、雲海木創-HM檜木掛勾等多項好禮!

  • 美好生活新體驗X職人設計講座-好玩藝設計講堂

展覽期間每週五晚間至週末下午,舉辦多場生活工藝體驗課程,邀請多位設計與工藝職人現場分享與親自教學,歡迎大家一同來玩木器、玩工藝!

■ 好玩藝設計講堂(台北場):

 

22

〉木車床體驗 ★週五特別場

現場體驗小型車床以及拼接木料,實際體驗車床工具。

時間:11/20(五)、11/27(五)、12/04(五)  6:30-8:30PM 

講師:湯姆木工-張晉嘉

體驗費:$100 / 限額:20人

 

23

〉童玩小飛機

帶領孩童動手體驗木工所需之工具及技能,啟動孩子心中的小小夢想。

時間:11/21(六) 2:00-4:00PM

講師:麥子木工房

材料費:$350 / 限額:25人(學齡前須由家長陪同)

 

24

〉台灣黑熊 (針氈)

羊毛氈又稱「軟雕塑」,透過特殊戳針塑出立體造型。一起動手做可愛 的台灣黑熊吧!

時間:11/22(日) 1:00-3:00PM

講師:下手上手 Clumsy Hands

材料費:$150 / 限額:30人 

 

25

〉可愛動物杯墊 (濕氈/針氈)

透過羊毛氈的濕氈技法引導每個人做出可愛的動物形體,再用針氈技法點綴細節,獨一無二的動物杯墊就完成囉!

時間:11/22(日) 4:00-6:00PM

講師:下手上手 Clumsy Hands

材料費:$150 / 限額:30人

 

26

〉設計&專利停、看、聽

從設計的角度思考商業模式與專業佈局等相關談話內容。

時間:11/28(六) 1:00-3:00PM

講師:威力康 創始人-康仕旻

費用:免費入場 / 限額:50人

 

27

〉木革零錢包

由一郎木創設計總監親自經驗分享,帶領大家實際體驗木革零錢包創作。

時間:11/28(六) 4:00-5:00PM

講師:一郎木創 設計總監-陳威廷

費用:$399 / 限額:15人

 

28

〉動手雕木筷

使用傳統刨削技法製作,偶有撕裂逆紋,克服後就是一雙美麗的木筷了。

時間:11/29(日) 1:00-3:00PM

講師:木質線woodline-林貴生

材料費:$300 / 限額:10人(本課程限12歲以上參加)

 

29

〉MOT FLOWER 花藝教學

顛覆傳統的思維,跳脫既有的自然花材,為空間及場域打造時尚的當代藝術裝置。

時間:11/29(日) 4:00-6:00PM

講師:MOT FLOWER明日花坊

材料費:$1,000 / 限額:20人(本課程限12歲以上參加)

 

30

〉手刻造型木盤

實用的木盤,可以當作爸爸當菸灰缸、媽媽的首飾盤或是變成擺放食物的甜點盤喔

時間:12/05(六) 1:30-5:30PM

講師:微一設計-鍾立愷

材料費:$400 / 限額:12人(本課程限12歲以上參加)

 

31

〉刺繡棉麻手帕

以法國繡線搭配棉麻布料,手繡立體刺繡的質感手帕。棉麻吸汗透氣、手感柔軟,比一般棉布手帕更紮實,作為手帕或綁巾都非常適合。

時間:12/06(日) 1:00-3:00PM

講師:家作homemade

材料費:$200 / 限額:20人

 

32

〉刺繡蝴蝶結

以法國繡線搭配棉麻布料,手繡立體刺繡的可愛蝴蝶結,可選擇作為髮夾、髮束或別針使用,是注目度高又實用的手工飾品。

時間:12/06(日) 4:00-6:00PM

講師:家作homemade

材料費:$200 / 限額:20人

 

注意事項:

1. 以上課程統一採網路報名,最終報名結果,將於開課前三天專人電話通知。

2. 以上課程建議12歲以上參加(12歲以下需由家長陪同),每堂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3. 開課前10分鐘未報到者,視同放棄,將開放現場報名;製作成品以現場為主。

33

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新聞媒體聯絡人:

江智淳 / 0958 375 365 / chihchun.chiang@skm.com.tw   林琪娜 / 0972 855 230 / china.lin@skm.com.tw  

何芳慈 / 0931 959 089 / fangtzu.ho@skm.com.tw   

34

2015工藝之夢

35

玩木器.敲敲市集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