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首步曲》First Position

分  級:普遍級
語  言: 美國\英語發音
片  長:94分鐘
類  型:紀錄片
製  片:貝斯‧卡門(Bess Kargman)
導  演: 貝斯‧卡門(Bess Kargman)
人  物: 艾倫‧貝爾(Aran Bell)、米凱拉‧普林斯(Michaela Deprince)強‧塞巴斯欽‧薩莫拉(Joan Sebastian Zamora)、米可‧福格帝(Miko Fogarty)朱爾斯‧福格帝(Jules Jarvis Fogarty)、蕾貝卡‧豪斯涅(Rebecca Houseknecht)
 
 
 
 
 

電影介紹


一睹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夢想舞台!

 
  決定芭蕾舞者未來的最高盛事YAGP美國青年芭蕾大賽(Youth America Grand Prix),每年有超過5000名9到19歲、從世界各地聚集而來的優秀舞者參與,最終只有300名能擠進紐約決賽,角逐全額獎學金和工作合約。參賽者僅有5分鐘能證明自己,只要有毫秒閃失,前途便岌岌可危!
 
  本片記錄五個小芭蕾舞者角逐競賽的心血歷程,包括4歲便開始習舞的 11 歲男孩艾倫;天資過人的17歲金髮女孩蕾貝卡;從哥倫比亞遠征紐約的16歲拉丁男孩強塞巴斯欽;12歲的英日混血女孩米可;被領養到美國的西非內戰遺孤,14歲的米凱拉。如天使般飛揚的他們,卸下舞衣舞鞋後,全身都是傷。究竟是怎樣的力量讓他們願意承受苦痛、追求極致完美?本片將揭露這幾位主角的舞動人生,一窺成就頂尖舞者的血淚之路,目睹決定芭蕾舞者未來的關鍵時刻!
 
 
 

關於電影


 

集結幕前幕後所有夢想的熱血紀錄片
 
  未上映便在網路引起高度關注和熱烈討論的《芭蕾首步曲》,刻劃了小小舞者對夢想的大大決心,展示出更繽紛、獨特、風趣的芭蕾人事物。影片完成後便風光席捲各大影展,贏得多座觀眾最愛影片。導演表示:「我為那些熱愛芭蕾及不喜歡芭蕾的人拍了這部片。不少人說他並不喜歡芭蕾,但卻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芭蕾首步曲》除了帶領觀眾進入美國青年芭蕾大賽的激烈戰場,更深入舞者的台下生活,將這些小朋友的心血歷程,全面呈現給觀眾。擁有芭蕾背景的導演表示:「我很瞭解這主題,透過觀察一個人的雙腳,就能判斷出哪隻腳更強。」片中幾位主角,皆是導演顛覆芭蕾刻板印象的最佳代言。這些背景迥異的小朋友,非但具備超人的意志力和行動力,更激盪出超越舞蹈電影的真實力量!
 
「後悔的痛」遠遠大過「失敗的痛」
 
  看到一部能盡展芭蕾世界多元面向的電影是導演的夢想,因遲遲等不到別人創作這樣的電影,便毅然決然放棄穩定工作,從決定執導筒到開拍僅短短六星期,從零開始摸索電影製作。影壇前輩勸她別魯莽行事,周遭的人都覺得她瘋了。導演在訪談時堅定表示:「當時我確實瘋了……我認為後悔的痛,遠遠大過失敗的痛。」
  導演分享:「拍片這兩年所學的,比生命中任何一個兩年還多。我聘請有經驗的人協助拍攝,但並非每個資深劇組都想和新導演合作。」《芭蕾首步曲》的成功不只展現舞者們的堅持,也應證了導演的堅持,幕前幕後一起踏出夢想的一大步。
 

導演的話


 

愛芭蕾,就是要拍芭蕾!
 
  整個童年,我都在跳舞。我對芭蕾無比狂愛,雖然早在14歲就「退休」了。14年後,我停掉新聞工作讓自己休息,準備著手執導第一部電影,我決定拍一部一直以來都想看的電影。我很幸運,有一天,我走在曼哈頓下城,看見一群芭蕾舞者,等著進到美國青年芭蕾大賽的決賽會場,這項大賽在每年的春天舉行。當時票已搶購一空,我偷溜進去坐在後排,看到登台的一位11歲女孩,用兩分鐘祭出高度藝術性的表演,優雅又充滿力量。我起身步出劇院,對自己說:「這就是我要拍的電影!」
 
建立互信,捕捉真實的感動
 
  起初拍攝我是獨立作業,藉此讓片中的主人翁認識我,在鏡頭前更自在地如常生活。我很訝異這些孩子如此害羞(真的超害羞),直到一位編舞家提醒我,舞者們習慣用身體表達,而不是透過言談。
  我瞭解到我必須有耐心,於是放下攝影機,花時間和每位被攝者相處。無論是吃披薩、買硬鞋,或給予初戀上的建議。我確信我要拍一部真實無欺的電影,一旦被攝的家庭了解這點,他們就會放心讓攝影機拍攝,這樣的轉變大大鼓舞了我。
 
熱情成就未來,見證血淚交織的芭蕾世界
 
  接著一年,我展開驚險(有時操勞)的籌資和拍攝,也用了將近一年剪接。我想披露芭蕾世界的多樣性,從社經地位、種族和地理因素來剖析。此外,我想打破人們對芭蕾的既定印象(並非所有削瘦的芭蕾舞者都有厭食症,不是所有男芭蕾舞者都是同性戀,也不是所有星媽都是神經病等問題),也想讓觀眾了解,透過競賽贏得頂尖芭蕾學校的獎學金,可為舞者的未來鋪路。但這條路陡峭筆直,要攻上去很艱難,因為芭蕾訓練極其昂貴,往往受傷便斷送前程。最重要的是,我想讓大家看到,成功需要投注多麼大的熱情(和訓練),身為舞者和其他專業運動員並沒什麼不同。
 
  我很高興終於有機會拍這部片,感謝這些才華洋溢的人(不論幕前幕後),他們為《芭蕾首步曲》傾盡所有,讓我一直以來都想看的電影躍上大銀幕。
 
                            ─ 導演 貝斯‧卡門

 

預售套票:博客來售票、兩廳院售票網

資料來源: Arttime藝術網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