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小提琴家奧古斯丁‧杜梅與台灣絃樂團

法國當代最傑出的小提琴家、指揮家奧古斯丁.杜梅(Augustin Dumay),現任大阪關西愛樂與比利時瓦隆尼亞皇家室內樂團音樂總監與首席指揮。十四歲以新秀之姿登台演出,開啟他技冠群倫、聲譽卓著的演出生涯,如今是全球樂界公認法國小提琴的第一把交椅,知名古典音樂專輯大廠EMI、DG…等,都曾為杜梅發行多張專輯。一代大師杜梅,將於2012歲末與台灣絃樂團聯合演出精彩協奏音樂會。

12月5日(三)19:30國家音樂廳

奧古斯丁.杜梅/小提琴家簡介      
比法小提學派的正統繼承人 
1949年出生於巴黎,十歲進入巴黎音樂院。十四歲在Montreux音樂節舉辦獨奏會時,小提琴大師謝霖與西格替都坐在台下聆聽。一個星期後,在謝霖的推薦下代替他到南美洲演出,回國之後隨密爾斯坦以及葛羅米歐學習。

1979年與卡拉揚指揮的柏林愛樂在巴黎與大提琴家馬友友合作,此次的演出,奠定他的國際地位。很快地,柏林愛樂再次邀請他與柯林×戴維斯爵士(Sir Collin Davis )演出巴爾托克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此次音樂會更是獲得在場聽眾一致的喝采與評論家的讚賞。

享譽四十多年國際盛名的杜梅,除了定期與國際重要樂團演出之外,也參與室內樂的演出,並開始其指揮生涯。以獨奏家身分合作過的樂團,包括柏林愛樂、日本愛樂、倫敦交響樂團、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洛杉磯愛樂、蒙特利爾交響樂團、瑞士羅曼德管絃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等等。合作過的指揮包括:柯林.戴維斯爵士、小澤征爾、杜特華、桑德林、薩瓦利希、杜南伊、庫特.馬索等。此外,他也是傑出的室內樂演奏家,與女鋼琴家皮爾絲演出,錄製多首重要的小提琴奏鳴曲。並且邀請他指揮兼獨奏家的樂團,如薩爾茲堡室內樂團、英國室內樂團、比利時瓦隆尼亞皇家室內樂團、馬勒室內樂團等。

杜梅演奏的足跡遍佈世界每個著名的音樂廳,如阿姆斯特丹大會堂音樂廳、布魯塞爾美藝廳、伊莉莎白皇后廳、威格摩爾音樂廳、巴比肯音樂廳、米蘭史卡拉、柏林愛樂廳、香榭里榭劇院。參與的音樂節包括蒙都、巴斯、柏林、琉森、愛克森普羅旺斯、萊比錫、蒙特培利爾、林肯中心「莫札特音樂節」等等,並巡迴日本與東北亞演出。

近年參與擔任指揮與音樂總監的工作:
2002-2005 擔任法國里埃拉電台之Menton音樂節藝術總監
2008~日本大阪愛樂邀請擔任客席指揮
2011-2016擔任大阪Kansai愛樂音樂總監
~2013比利時瓦隆尼亞(Wallonia)皇家室內樂團音樂總監與首席指揮

唱片錄音
杜梅的唱片非常多,包含協奏曲與室內樂,專輯大部分由德國唱片大廠DG與英國唱片大廠EMI發行。專輯囊括許多大獎,包括法國「唱片大獎」、英國「留聲機獎」、美國「葛萊美獎」等等。

杜梅與女鋼琴家皮爾絲 (Maria Joao Pires)錄製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被贊許為「無疑是和葛羅米歐與哈絲基爾、曼紐因與肯普夫或帕爾曼與阿胥肯納吉同樣地位的演出」 (Record Review, London)。演奏並指揮薩爾茲堡室內樂團錄製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全集」,樂評家Julian Haylock在《古典CD》雜誌評為「一點都不誇張,這是目前最好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專輯之一」。與 Jean-Philippe Collard及瓦隆尼亞室內樂團合作的《蕭頌-拉威爾》唱片(2005)獲得媒體的佳評。近期與法國廣播愛樂合作的Philippe Hersant的協奏曲,已獲得唱片大獎。

 

資料來源:Arttime藝術網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