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褪色的金碧輝煌】-緬甸古典音樂的近代發展與多元再現

mgzepbg

此特展主要展示緬甸歌舞傳統的原生宮廷表演環境,及其當代衍生樂種「德欽基」(thachìn gyì : 緬甸古典音樂)的物質、社會與文化面向;同時,也將針對特定史料,呈現文化再現的多元觀點。

緬甸古典音樂的奠基可回溯至十七世紀緬甸「表演藝術」一詞—「德稟」(thabin) ,當時集歌唱、舞蹈及戲劇於一身的藝術總體概念已臻成熟,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本展將以歷時的角度,從「德稟」到「德欽基」,勾勒出近四百年來緬甸音樂的發展進程。

側重「再現」,乃基於紀錄緬甸歌舞者的視角,無論是宮廷畫匠、殖民時期的文藝創作者及國外攝影師,抑或是當代軍政府和觀光旅遊業者等,對緬甸樂舞均帶有各自的表述觀點,因此透過複合媒材的展件(史料、樂器、專輯、圖像等),將利於呈現這些觀點的生成脈絡。

本展亦闢區展示當代緬甸音樂家的生命境遇,藉由其生活物件、田野照片與影音紀錄,深化音樂、人與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帶領觀眾一覽璀璨的緬甸古典音樂世界。

 

  • 展覽時間:2015/09/16-2016/11/30,每週三、六上午09:30~下午4:30
  • 活動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第2展示室(特展室)- 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