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藝術融合,勢能成「為一」
 
 
    臺灣新一代藝術家李思慧將在9月12日至10月26日在新竹智邦藝術館舉辦「為一」個展。這次個展集結了李思慧近五年在日本、韓國、美國駐村累積的創作能量,這股能量將重返十年前她創作的發跡地──智邦藝術基金會,再寫下創作軌跡的新紀錄。十年前,甫從新竹教育大學畢業的李思慧以立體雕塑作品,在智邦科技公司的藝術迴廊舉辦「五體不滿足」個展,同年並獲得台北美術獎優選;十年後,「為一」個展將讓大家看見李思慧不斷嘗試改變的企圖與成果。
 
    李思慧把這十年的成長與變化,精煉、細膩地濃縮在一系列的壓克力繪畫中,當觀眾親眼凝視作品,不僅能發現媒材、肌理與色彩在同步產生交互作用的驚人效果,更能感受到李思慧所宣示的氣度:「藝術融合,勢能成為一!」
 
  
 
平面繪畫中的立體層次
 
  李思慧在國際駐村的經驗,讓她開始關注亞洲傳統幾何圖像,其創作也從立體雕塑轉向平面繪畫,並在繪畫中開創出由質感與色光所造成的立體層次。這次展出的所有作品皆以藍、白、紫、黑等顏色為基礎來命名,每一個顏色系列又透過一般色、珠光色、折光色系的交錯、堆疊,衍生出各種細膩變化,例如:由台灣美術館所典藏的《藍色的世界I》,是將四種不同深淺、光系的藍色相互堆疊了三十二層。同時,這些精細的創作過程,也反應在畫面上不斷重複的幾何元素,例如:《紫色Ⅱ》是將同一個圖案由小而大重覆繪製十層,這十層又構成另一單位,每一個單位再以22.5度的角度逐一移轉,最後呈現出八個放射性的構圖形式。透過如此繁複的立體層次,李思慧以如機械般嚴謹態度,探索幾何抽象繪畫的表現性與可能性! 
 
 
 
黑白與色光的變奏
 
  色彩與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李思慧透過《透明.白》與《透明.黑》系列作品,譜出一段黑白與色光的變奏。《透明.白》系列作是李思慧從白色光的形成,反思我們對「白」色的視覺印象,因此遠觀時,是一幅幅的全白畫作,近看時,卻能從中讀出不同的色彩。而《透明.黑》則是《透明.白》的對應之作,運用折光色,顯現各種色彩在黑色中所顯示出美妙的視覺變化。
 
 
 
  歡迎大家於9月14日(星期五)下午兩點蒞臨「為一:李思慧個展」開幕茶會,一同感受台灣女性藝術家十年創作之路的堅持,而這份柔軟的堅持,也是智邦藝術基金會成立十二年來想和大家分享的!
 
 
 
智邦藝術館Facebook: www.facebook.com/acctongallery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