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正統文化遇上互動科技,周公、楊家將、貝多芬、米開朗基羅通通都按讚!!

20130610-1

展覽名稱:新唐人穿越時空互動大展
展出時間:6月12日-16日 10:00AM-5:00PM
展出地點:台北花博爭艷館
展出6大特色:
1. 四大展區兼容東西方正統文化藝術精華:
新文藝復興館、皇家音樂廳、互動武術館、漢服體驗館。
2. 多媒體互動展演形式,藝教於樂。
3. 豐富多元的現場藝術表演活動。
4. 漢服娃娃與校園俊男美女選拔、走秀
5. 兩屆紐約中國菜廚技大賽競賽場域氛圍重現
6. 喝咖啡遊賞藝術市集、新長安市集

展出簡介:分為「正統藝術文化內涵」與「互動科技的呈現」兩部分介紹
一、新唐人電視台對人類正統文化的復興
新唐人電視台長期以來,致力於人類正統文化的復興,自2007開始,辦理了包含中國古典舞、聲樂、漢服、鋼琴、小提琴、武術、寫實油畫、攝影、中國菜廚技大賽等九項國際大賽,以找回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文化與藝術核心價值。
這一系列大賽所帶動的復興,包括純善的文化內涵,即復興正統文化中所承載的敬天重德、修心向善、仁義禮智信等道德內涵;也包含通過各種美好的形式來展現傳統文化,其中包括衣冠、飲食等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形式,也包括舞蹈、聲樂、器 樂、繪畫、攝影等文化的各種直接載體。
在累積逾6年的文化底蘊及能量後,「正統文化」巧遇「互動多媒體」,希冀透過多媒體技術的詮釋,開展一場前所未有的穿越時空之旅,引領民眾體驗正統文化的當代再現。

二、互動科技的運用
這場大展結合了大型投影技術、動畫設計、配樂、介面設計、互動式感應的科技應用,規模為台灣前所未有,表現的主題卻是最正統的古典藝術文化?!兩者的結合,到底閱聽大眾的反應會如何?
大展共有四個主題展區,以人物寫實油畫、傳統美學攝影為主的「新文藝復興館」、古典音樂的「皇家音樂廳」、傳統武術的「武術互動館」以及以唐、宋、明三代為主的「漢服體驗館」,每一館區都有特別設置的超炫互動科技展演。
1. 數位投影實體畫作
在「新文藝復興館」中的「數位投影實體畫作」,投影技術在此變成導覽功能。隨著投影光影的變化、強調畫作上不同的局部,或是透過投影疊合資訊,民眾可以很直接的了解畫作的構成及重點(如下圖)。

20130610-220130610-3

2. 光雕投影
展區內也有比較遊戲性的、結合觸控式拼圖遊戲的光雕投影裝置。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指移動觸控螢幕上的拼圖,完成牆面上的大型畫作。畫作拼圖完成後,牆面上立體的框格開始展演光雕投影秀,讓民眾對作品細節有更深刻的認識。
20130610-4
3.油畫作品互動劇場
這個館還有一個不能錯過的大型多媒體展項:油畫作品互動劇場。劇場是由五面大型投影構成的一個沉浸式空間,展演多段非常精彩的動畫。動畫本身有相當內涵和可看性。更特別是要靠觀眾主動的「觸摸」,震撼的演出才會開始。

20130610-5
4. 多螢幕影像裝置
它是用十六個高低錯落、不同位置的螢幕,所構成的一個影像敘事裝置。十六片螢幕中,每一片都可以單獨看,也可以十六片一起看。時而十六片構成整幅畫面、有時幾片螢幕又構成不同畫面的局部 … 這樣的視覺體驗,也是非常新鮮的動態影像設計呈現的嘗試 (如下圖)。
20130610-6
5. 互動譜架–音樂影像互動劇場
走到「皇家音樂廳」裡的「互動譜架–音樂影像互動劇場」前,只要翻開樂譜,眼前的環境劇場就會開始演出一段詮釋該曲目的動畫。而且畫面是六台投影機做成弧形、無接縫融接處理,畫面壯觀且吸睛。(如下圖)
20130610-7
6. 虛擬漢服數位試穿
在「漢服體驗館」裡,依據去年經驗,想要體驗漢服的民眾實在太多,所以今年除了實際體驗,更新增「虛擬漢服數位試穿」的服務,想像您從那個朝代來?
20130610-8
7. Kinect體感互動+擴增實境AR
在「武術互動館」比較典型的互動式設計,像是Kinect體感互動:民眾做什麼動作,螢幕上的卡通公仔就會跟你一起做,非常可愛。或是擴增實境AR,讓你感覺武林高手就在你身旁。
這些只是部分模擬示意圖,真正的震撼真的得到現場才能感受。這一次的展出,從設計端到程式端,對許多合作的設計師都是一個新的體驗,在藝術與科技之間也存在許多討論,例如,多媒體要如何應用,才不會搶過藝術本身的風采?民眾在參觀時,會不會只看見炫麗的科技,卻忽略了精神與內涵?這是主辦單位長期推廣正統文化,在今年推出的一個新嘗試。
跳脫以往的藝術欣賞模式,希望讓更多人有興趣一探正統文化的美好!
團購購票專線 02-22683252分機2823 陳小姐
主辦單位: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社團法人台灣新唐人國際文化學會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