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分為四個單元及一個專區:「繼承與變革」,揭示這個時代承接傳統,仍以玉為溝通人神的重要媒介;表現身分的尊貴象徵。而宋代皇室與文人也為表彰道統延 續,而興起復古之風,對後來元以至明、清影響深遠。

「衝擊與融合」,呈現漢、契丹、女真、蒙古族群,因生活形態差異而發展出特殊題材、類型,並相互欣賞、 學習的開放精神。

「個體與環境」,展現十到十四世紀玉器藝術表現手法。其中最明顯的特質與變化,除了鮮活、寫實、大量的象生之作外,此時玉器紋樣開始將單 獨的個體置入環境中,更完整而靈動的描寫自然,藉以傳達對自然的親近與崇敬。

「華麗與質樸」,嘗試以文獻配合目前有限的考古出土及傳世品,探索當時社會氛 圍與知識份子的價值觀,對於玉質生活器用的風格所產生之影響。

最後,有一類所謂「玉頂」,是冠帽或器蓋頂端的玉雕飾件。其清宮整體的收藏量,以千計數亦不 為過,特闢專區,分門別類羅列,呈現玉頂的各式主題、技法與風格外,亦顯數大是美之趣。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