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壹傳媒動畫躍動視覺狂熱!  

媒體大亨黎智英的新武器

壹傳媒動畫躍動視覺狂熱!

話題十足的《蘋果日報》動新聞,來自獨立的壹傳媒動畫公司,擁有超過400人的動畫團隊,不但極有效率地在2.5小時內產製出作品,今年更將增加原創路線,變身東方迪士尼。

 

走進壹傳媒集團大樓,有一塊工作區氣氛非常不同,那裡照明昏暗,人們手拿繪圖筆、桌上同時使用多個電腦螢幕,還有人穿著布滿光點的黑色緊身衣穿梭走動。

這是新聞媒體公司嗎?還是線上遊戲公司的製作部門?這裡兼具新聞與動畫兩種性格,是壹電視、《蘋果日報》動畫新聞的中央大廚房──壹傳媒動畫公司(簡稱壹動畫)。

「現在的電視只是透過嘴巴去講故事,然後再搭配影像,這就是為什麼電視這麼無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一如以往直率地說出對傳統新聞的看法。全力催生壹動畫的他曾說,2007年的某一天,他在家裡看電視新聞時,忽然發現如果轉過頭不看畫面、只聽聲音,幾乎不會錯過任何細節內容,這樣電視新聞到底比起廣播時代進步多少?如果新聞無法拍到事件發生的那一刻,用動畫重新演繹不是很好嗎?

 

老虎伍茲打響名號

於是一向樂於挑戰創新、行動力強的黎智英,很快地投入資金籌備壹動畫,2008年起開始大動作召募動畫人員,購入製作設備,包括亞洲最大的兩個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攝影棚、要價約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的人臉繪製系統Light Stage X。上百位員工練兵一年半之後,首支動畫新聞於2009年11月正式在《蘋果日報》網站登場。

經過兩年半經營,壹動畫已製作過7000支以上動畫新聞,包括《連勝文助選頭中槍 流彈擊斃支持者》用動畫重現現場情況,協助民眾了解發生經過,以及讓壹動畫聲名大噪的美國高球名將老虎伍茲車禍案《伍茲深夜撞車 老婆破窗救夫 疑點重重》,在影音網站YouTube有高達270萬次以上點閱。

「效率是製作動畫新聞最重要的事,我們能在兩個半小時內完成一支90秒動畫新聞,現在一天有14輪工作時程,可生產42支影片,」壹傳媒動畫專案總監簡慧茵明快地說,做一則動畫需要動員七個部門,每一個環節都要嚴守自己的工作時間,絕對不能延誤。

如何達成全球無人能及的動畫製作效率?壹傳媒動畫總經理吳達光表示,「最主要是工作流程的設計,製作過程中,壹動畫採用很多不同技術,技術本身雖然不是新的,但過去沒有人想到這樣用。」例如動態捕捉以前是應用在線上遊戲、動畫電影的製作,壹動畫將它應用在製作新聞,得以滿足新聞求快求真的需求,是全球沒有人做過的創舉。

目前壹動畫主要製作同集團媒體的動畫新聞,包括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壹電視、香港《蘋果日報》,製作方式大致相同,只是各單位要求的尺度略有不同。
獨特的動畫新聞是否為媒體加分?以《蘋果日報》網站來說,在《數位時代》2012年台灣網站100強之中,《蘋果日報》首度打敗聯合新聞網,成為新聞類網站之冠,原因就在於網友單次停留與每月使用《蘋果日報》網站的時間長。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指出,站內圖片與影音優勢改版時被凸顯是主要原因。聯合新聞網的高階主管也透露,影音是未來媒體必要元素,聯合新聞網也已打造高規模影音攝影棚。
至於壹動畫的營利模式,基本上是收取動畫製作費。以此時主要下單對象為同集團的媒體單位來看,營收主要是仰賴集團力量。究竟集團的親兄弟們能不能養活400多人的團隊?吳達光坦言:「絕對不夠!」因此壹動畫正在嘗試向外開源,一直以來從無間斷地找尋其他媒體合作,曾接受台灣其他新聞電視頻道、國際通訊社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內容訂單,希望可以運用既有經驗,製造更穩定的收入來源。

 

 

向外開源,創造營收

新聞以外,壹動畫計畫開創更多類型內容,目前製作新聞的人力已下降到七成,未來希望低於五成。吳達光表示,「我們將進行原創內容製作,將有原創故事、人物的高品質動畫,作法接近傳統動畫,但會加入新的元素。」這個領域,壹動畫聘用日本知名動畫家廣井王子來台灣擔任創意總裁。廣井王子是超人氣動畫遊戲先驅《櫻花大戰》的製作人,在動畫迷圈子成為熱門話題。廣井王子對於壹動畫將發展的原創內容信心滿滿,表示要將壹動畫打造成「東方迪士尼」。

第三個營收來源,是壹動畫另外付費找來日本知名企業合作專案。吳達光說,不論是廣井王子正在進行的項目,或是日本合作專案的內容都還在保密階段,2012年中將會有比較明確的方向與作品呈現在市場上,「此刻來說,壹動畫核心是『多元化』,我們不會專注在一個領域,會嘗試更多類型,我們不想做外面已經有公司在做的事情。」
從香港發跡的黎智英與壹傳媒,從敢說敢寫的《壹週刊》、圖文寫實的《蘋果日報》、免費捷運報《爽報》,到動畫新聞、壹電視、電視機上盒壹網樂,每一步都有創新概念,帶給民眾對媒體產業全新的想像。黎智英曾說:「沒創意,就等死。」現在壹動畫完成動畫新聞的布局,接下來將在原創內容等全新領域邁出獨特的下一步。

 

 

 

 

 

 

 

 

採訪/羅之盈.陳怡如 撰文/羅之盈 攝影/林衍億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2年4月號《數位時代》,全國7-11、各大書店熱賣中!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