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更持久更耐用─數位相機電池保養全攻略  

電池對於數位相機來說是關鍵中的關鍵,恐怕重要性僅次於鏡頭了,要想拍得順心,一塊強勁的電池作為後續電力提供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即使再好的電池,如果不好好的進行保養與維護,也會用不了多久就失去強勁的動力,所以電池的保養非常重要。

對於一顆數位相機的電池來說,使用的時間長短,不光與其品質、電量有關,其實與用戶的使用操作同樣有很大關聯。大部分攝影愛好者每次用完相機之後都是習慣 性的放在攝影包裡面,或者放在櫃子裡面,電池並不拿出來單獨保存,這種做法聽起來似乎沒有問題,但不利於電池的保護。其實電池的保養要注意的細節有很多。
 

數位相機電池的種類
數位相機需要電池以維持正常運作。一般情況下,數位相機可以採用乾電池、鹼性鋅錳電池、鎘鎳電池、氫鎳電池、鋰離子電池以及鋰電池等作為其電源。

鹼性鋅錳電池
這種電池是我們在市場上很容易買得到的電池,他們的沒有經過特殊的材料和技術改造,使用這種電池的數位照相機多為低階產品。因為市場銷售面廣,所以用戶不 需擔心這種電池的價格,但是,也因為技術普通,其供電量和持久力遠遠比比不上其他幾種的電池。有的時候,他的電不足以帶動數位相機的啟動,甚至會對數位相 機造成影響。

 

鎳氫電池
這種電池是早期鎳鎘電池的替代產品,相對於鎳鎘電池來說,鎳氫電池具有更加引人注目的優勢。它大大減少了鎳鎘電池中存在的“記憶效應”,這使鎳氫電池的使 用更加方便,迴圈使用壽命更加長久(可達1000次)。此外,鎳氫電池還具有電容量高、放電深度大、耐過充和過度放電、充電時間短等明顯的優點。最重要的 是鎳氫電池不再使用有毒的重金屬作為材料,可以消除其對環境的污染。同時,在電學特性方面與鎳鎘電池基本相似,在實際應用中完全可以替代鎳鎘電池而不需要 對相機進行任何的改造。

 

鋰電池
鋰離子電池價格比較高,但它具有重量輕,容量大、能量密度大的優點,與鎳氫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比較輕便,而能量比卻高出60%。正因為如此,鋰離子電池 的生產和銷售正逐漸超過鎳氫電池,成為現在數位相機主要使用的電池之一。此外,鋰離子電池幾乎沒有“記憶效應”以及不含有毒物質等優點也是它廣泛應用的重 要原因。

 

鋰離子電池和鋰電池的技術狀況、性能都比較好,只是價格略高一些,使用起來也比較講究、複雜,尤其是鋰離子電池的充電器必須要“專用”,它不能與其它電池 的充電器相容。鹼性鋅錳電池,雖然單價低,消費者買得起,但其壽命短,長期使用讓普通消費者也難以承擔費用。相比之下,鎘鎳電池、氫鎳電池是目前在製造技 術上較成熟,價格也較合理的蓄電池。

如何延長電池壽命
通常如果15天以上不使用相機的話,最好把電池從相機裡面取出單獨存放,保存的環境最好是乾燥和陰涼的地方,而且不要將電池與金屬物品存放在一起。根據我們的調查,目前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數位相機大部分都使用鋰電池,它的存放相對方便。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長期不使用的話,最好每隔2個月,啟動一次電池,也 就是沖放電一次,這樣能夠有效的延長電池壽命。

▲把電池單獨存放,保存的環境最好是乾燥和陰涼的地方

 

至於鎳氫電池,最討厭的就是記憶效應,這種效應會降低電池的總容量和使用時間,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存儲電荷會越來越少,電池也就會消耗得越來越快。因此,應該儘量將電力全部用完再充電,每次充電一定要充到最滿才能斷電。
 

▲將電力全部用完再充電

 

如果您出門的時候,臨時使用鹼性電池,一定要記得及時取出,否則一旦長時間不使用,電池很容易漏液腐蝕電路,相機難逃報廢的命運。對於使用鹼性電池的用戶,上面已經提到過,切記的一點就是在使用完數位相機後,一定記得取出電池,以免出現電池流液現象而損壞機器。
 

▲注意:電池很容易漏液腐蝕電路

 

而對於使用可充的鎳氫電池和鋰電池的用戶。電池的充電是很有講究的,剛買回來的電池一般電量很低或者無電量,首次充電一定要充足鋰電池的充電時間一般要 超過8小時,而鎳氫電池充電時間一般要超過16小時。而要達到最佳效果,也就是使電池達到它的最大電量,一般要反復充放3次以上才可以。電池在用三次後, 最好找個機會把電量完全放盡再進行充電,儘量不要在電池還有殘餘電量時反復充電,不然會縮短電池壽命。電池充完後一般比較熱,最好待電池冷卻後再裝入相機 使用。但注意的是,鋰電池因沒有記憶效應,所以千萬不要放電,否則只會破壞電池結構,損耗電池的使用壽命。
 

▲鋰電池因沒有記憶效應,所以千萬不要放電

 

另外,為了避免電量流失,使用鎳氫電池的用戶,在充完電取下電池後,不要讓電池的正負兩極同時接觸導體,比如說不要用手指同時接觸電池兩端。而使用鋰電池的用戶,應該儘量保持相機電池盒內的電池正負極接觸點的潔淨,必要時可以使用乾燥的拭布輕輕擦拭再裝入電池。

還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使用鋰電池的用戶,在長時間不使用數位相機時,也要將其完全放電後,取出電池,存放在乾燥、陰涼的環境下。而另外要注意的是,無論 是使用鎳氫電池還是鋰電池的用戶,最好都不要將已充好電的電池放在皮包、衣袋、手提袋或者裝有金屬物品的容器中,以防止短路。

 

‧相機電池省電大法
如果你使用的是不符的電池或是不注意節省,電池就會在你沒拍攝幾張照片時耗盡。以下辦法可以節省電池用量:

1. 避免頻繁的使用閃光燈:如果您不是專業的攝影人士的話,除非是在看不見五指的黑夜,普通白天的光源強度對於一般的數位相機來說,是足夠的。

▲少用閃光燈

 

2. 儘量避免不必要的變焦操作:變焦相機鏡頭的一伸一縮,非常耗電。您可以多動動腳步,用“人工變焦”的方式取代“相機變焦”,以節省電量。

3. 別讓顯示螢幕一直亮著:如果在電量不多的情況下,可以關閉LCD螢幕,用取景器來調整畫面構圖,對於一部數位相機來說,LCD應該算是最耗電的部件,一般數位相機,在關閉LCD螢幕後可以使用的時間是原來時長的3倍左右。

4. 少用連拍和錄影:儘量少用連拍功能和動態影片拍攝功能,因為這些功能的完成是利用機身內建的暫存區來暫時保存所拍畫面,所耗電量很多。

5. 切忌頻繁開、關機:不少用戶知道顯示螢幕一直亮著很耗電,所以在使用中為了節省電力,就頻繁的開、關機。其實頻繁開、關機浪費掉的電力可能比高亮顯示螢幕 消耗的還要多,尤其對於鏡頭口徑較大,又需要大幅度伸縮的相機來說,開關機非常耗電。大多數數位相機都有自動關機選項,這項設定不宜設置得太短,否則容易 導致頻繁開、關機。當然人為的頻繁開、關機也應該儘量避免。

 

 

 

 

資料授權來源:

數位生活3C情報站 – 15FUN一窩蜂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