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脹氣、胃痛、火燒心…5大對策搞定你的「胃」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胃不輪轉的經驗,脹氣、胃堵堵、絞痛、溢赤酸‥,雖不至於要命,卻讓人難以生活、工作、好好睡覺。針對一般人最常見的胃部不適和胃疾,《康健》整理專家們的建議,提供簡易自我緩解對策與治療方式。

 

【常見胃部不適】

.脹氣

胃脹氣,指氣體積聚在胃部引起不適。常是因狼吞虎嚥、吃太油膩或容易產氣食物、喝碳酸飲料、嚼口香糖、情緒壓力、邊說話邊吃飯、抽菸造成,壓力會惡化吞空氣的神經質動作。

 

■自我緩解對策

1.暫時避開產氣食物,例如豆類、洋蔥、花椰菜、麥片、鬆餅等。

2.少吃高脂肪、油炸食物,因會延遲胃排空。避免嚼食口香糖。

3.細嚼慢嚥慢慢吃,少喝會釋放二氧化碳的汽水可樂和啤酒。

4.紓壓。用餐後散步走一走,有助於胃蠕動,把食物輸送到小腸。

5.吃飽後不要馬上躺下

胃脹氣通常會自己好。假如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症狀仍無法改善,建議就醫。

 

.胃痛

偶爾發生在上腹部(心窩以下、肚臍上方)的疼痛,可能只是吃大餐、或吃進太多油膩、辛辣、產氣食物的緣故,通常會在幾個小時內消失。

 

■自我緩解對策

1.暫時禁食,直到疼痛舒緩或消失。如果已經知道是胃潰瘍引起的餓痛,吃些東西可以止痛。

2.胃痛可服用市售胃藥暫時解決,但治標不治本。如果疼痛持續惡化,或伴隨高燒、嘔吐、出血、解黑便等應盡快就醫。

 

【胃疾】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指病人有上腹部不適,但經過相關檢查,排除潰瘍、腫瘤等器質性疾病,或者胃鏡僅發現有輕重不同的胃炎,和大腸激躁症一樣,屬功能性胃腸障礙。

病因多重複雜,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飲食生活習慣、抽菸、精神焦慮、緊張都有關係,雖不會有嚴重併發症,但病人就是不舒服,影響生活品質。

■自我緩解對策&治療

輕微消化不良可透過調整飲食作息改善。

如果症狀持續超過2週,建議就醫。

 

.胃食道逆流

晚餐吃太多,或是宵夜還沒消化就去睡覺而感覺心口灼熱(俗稱火燒心或胃糟糟)很普遍。

但若出現次數頻繁,甚至天天要和火燒心奮戰,很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簡稱GERD)。指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賁門)異常放鬆或不正常打開,造成胃內容物逆流,刺激食道出現相關症狀。

 

■自我緩解對策&治療

初期靠調整生活習慣和服用非處方藥,就能緩解胃食道逆流症狀,若無法改善,要就醫。

1.避開容易嘔酸水食物:這因人而異,通常有油炸高脂食物、甜食、糯米製品、酒、咖啡或汽水可樂、洋蔥、柑橘類水果和果汁或番茄製品。

2.避免大吃大喝,建議少量多餐,不要在睡前 2~3小時吃東西。

3.床腳墊上木頭或磚塊,或是在床墊和床架之間放置硬泡棉或木頭,把床頭墊高15~20公分(不是墊高枕頭),防止胃逆流。

4.過重或肥胖的人要減重:贅肉會增加腹部對胃的壓力,造成胃酸逆流。

5.忌穿緊身衣物,太貼身的衣物會壓迫腹部使胃酸逆流。

 

如果胃食道逆流每天發作或造成嚴重不適,應就醫治療。

若不積極治療,胃酸長期侵蝕可能造成食道黏膜組織變性,

稱為貝瑞氏食道,會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胃潰瘍

胃黏膜有潰瘍。一般常聽到的消化性潰瘍則是指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發生胃潰瘍的原因有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菸酒、阿斯匹靈、壓力等,冬天是好發季節

■自我緩解對策&治療

市售成藥,例如制酸劑或胃黏膜保護劑,僅可暫時緩解疼痛不治本。治療潰瘍應由醫師處方,包括: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抑制胃酸分泌,促進潰瘍癒合;有幽門螺旋桿菌的人應服用抗生素,完全除菌後,可以使消化性潰瘍復發率從80%降至5%以下,幾乎根治。

病人生活上要戒菸、限酒或戒酒,注意飲食和控制壓力,太酸或辛辣食物會增加胃酸,加劇胃痛,壓力也是,並且會拖長潰瘍復原時間。若需規律服用止痛藥,避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使用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張曉卉

延伸閱讀】營養線上》吃出好胃道!6種食材顧好你的胃

延伸閱讀】常見疾病》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症」作怪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