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運動後吃東西易變胖?終結健康5個迷思  

這些常見的健康觀念都是真的嗎?了解正確知識,實踐好改變。

 

Q1:經痛吃止痛藥會讓經血排不順暢?

 

不少女性經痛時,擔心止痛藥會使經血排不乾淨,寧可忍痛也不吃止痛藥。還有說法指出,止痛藥會讓經血逆流,血塊增加。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童寶玲解釋,吃止痛藥後並不會阻礙經血排出或逆流,相反地還能調節前列腺素分泌,促進凝血。所以吃止痛藥後發現經血量變少,其實是經血量變為正常的現象,使經血不至於排得太多。

 

Q2:穿太少、淋雨會感冒?

雖然這實在違背一般人根深柢固的觀念與經驗,但還是不得不說,感冒是因為身體遭到病毒入侵,跟吹到風或「受寒」一點關係也沒有。如果環境中沒有病毒的存在,即使像電影中的男主角因為失戀淋了一整夜雨,也不會因此感冒。

至於穿得不夠暖,會讓人比較容易被傳染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目前也沒有研究顯示「冷到」會使人降低對病毒的抵抗力。

不是要鼓勵你多淋雨或不重視保暖,而是若不想感冒,更重要的是勤勞洗手(且每次都要確實搓洗直到唱完一首生日快樂歌),減少到擁擠、密閉的地方,且適時戴上口罩。否則無論你穿得再厚重,還是會感冒的。

 

Q3:運動後吃東西,吸收得快,容易變胖?

運動時大量消耗肌肉中的肝糖,所以之後的1~3小時之內,體內合成肝糖的酵素活性會大量提高,以快速攫取碳水化合物,促進肌肉肝糖恢復。所以「吸收力好」是真的,屏東科技大學體育系教授吳柏翰說。

但是容易變胖的結論卻是錯的。

因為這時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會被優先拿來合成肝糖,而且從運動開始到之後的一段時間內,體內能量代謝環境反而不利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

所以,如果想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像是麵包、米飯,選在運動後40分鐘到一小時內吃,反而較不容易讓這些營養變成脂肪。

 

Q4:洗臉一定要用洗面乳才會洗得乾淨?

其實不一定。洗臉的目的是把臉上的髒污去除,如果皮膚易出油、又到灰塵多的地方,或臉上化了妝,確實需要使用洗面乳幫助將這些髒污洗掉。

但如果像是早上起床或沒有擦防曬、彩妝品的時候,即使只用清水洗臉,也足夠將大部份的污垢灰塵洗掉,不至於使灰塵殘留在皮膚毛細孔中。

 

Q5:吃油炸食物或巧克力會長青春痘?

長庚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醫師陳建勳說,從學理來看,皮膚科醫師確實不會建議病人一定要限制油炸或高糖分的飲食,但從臨床經驗看,也有人真的一吃這些禁忌食物就長痘痘。

因此當聽到病患最近常吃巧克力或鹹酥雞,有時候醫師還是會建議暫時不要吃。

高脂、高糖分的飲食不僅讓你發胖,還可能引起更嚴重的三高問題,少吃對你沒有壞處。

陳建勳也提醒,長痘痘時也要注意臉部清潔,感覺油膩時就用清水洗臉,同時避免熬夜。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李佳欣

延伸閱讀瘦身篇》要瘦,就要吃澱粉!踢破2大關鍵迷思

延伸閱讀生活篇》你還在用錯誤方法洗內衣褲嗎?10大QA解碼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